韩明日迎总统大选 四大看点提前掌握

丁洁云

2017年05月08日10:01  来源:环球网
 

  韩国9日将迎来总统大选,从“五人对阵”到“双雄争霸”,再到“一马当先”,究竟谁能笑到最后马上将揭开谜底。据韩国《亚洲经济》7日报道,高投票率对哪位候选人有利,摇摆不定的保守层选票流向何方,假新闻及负面消息攻防战等将带来怎样的突发变数成为关注焦点。

  投票率有望时隔10年突破80% 对谁有利?

  据报道,自1997年后,韩国最近3届总统选举的投票率均徘徊在70%左右。本次总统大选中,4-5日进行缺席投票的人已突破了1100万,因此不少意见称最终投票率有望时隔10年再次突破80%。

  从过去的情况来看,青年层的投票率不及老年层,投票率高则很可能是因为青年投票率增长。因此有分析称,这对在野党候选人有利。

  如果保守层联合起来,高投票率也未必就对保守层候选人不利。例如在第18届总统大选中,尽管选民投票率高出预想,但保守派的朴槿惠仍然当选总统。

  保守层选票将流向何方?

  此次大选,韩国保守政党支离破碎,不少保守民意转为摇摆层。因此,保守层的选票成为影响最终结果的重要变数之一。报道称,渴望政权交替的进步层选民早早就确定了支持的候选人,但保守层却一直在多位候选人中犹豫不决。

  他们有可能将票投给保守政党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或正党候选人刘承旼,但从战略上看,为了阻止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他们也可能将票投给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

  从此前公布的最后一次民调结果来看,保守层的选票有流向洪准杓的趋势,但实际投票结果如何还是未知数。韩国盖洛普5月1-2日对全国1015名选民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43%的保守层选民支持洪准杓。支持安哲秀和刘承旼的比重分别为20%和10%。

  同时,一直偏向支持安哲秀的中立群体最终选择如何也受到瞩目。

  虚假新闻干扰民心 负面攻击攻防战升级

  本次大选中,中立层和保守层选民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摇摆不定,社交网络(SNS)的普及又加速了虚假新闻的传播,候选人阵营间的负面攻击战也火花四溅。

  据报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例就是韩国禁止公开民调结果的3日前后,未经核实的民调结果、对境外投票的韩国公民进行的调查等虚假信息通过SNS大肆传播。候选人阵营间还围绕“‘世越’号沉船打捞涉嫌故意拖延”等报道,通过虚假新闻打起攻防战。

  大选前,为了恶意抹黑某候选人,虚假新闻不断出现在网络上,负面攻击升级,或将对选民的判断产生影响。

  “2弱”刘承旼、沈相奵得票情况受关注

  最后一次公开的民调结果显示,本届总统候选人整体呈现“1强(文在寅)、2中(安哲秀、洪准杓)2弱(刘承旼、沈相奵)”的局面。“2弱”刘承旼和沈相奵在最后冲刺阶段中发展势头良好,通过电视讨论等提升了大众认知度,支持率不断上升。如果这样的势头能够保持,2人最终或将蚕食掉“1强2中”的部分选票。

  同为进步阵营的候选人沈相奵如果得票较多,文在寅的选票将被分走一部分。受到保守及中立层支持的刘承旼获得的选票如果增加,安哲秀及洪准杓也将受到不利影响。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