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忙”成韩国青年常态 专家呼吁增加高质量就业机会

2017年04月12日13:34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每月可以有1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9000元)的收入就不错了,如果有托业分数的话,希望可以超过18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08万元),2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想都不敢想。希望一周可以只上5天班,周末可以休息。”在首尔某旅行社担任助理的25岁大学毕业生A某这样描绘自己理想中的工作。目前,A某每月收入为106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400元),与单位签订了一年的合同,现在合同即将期满,她正在物色新的工作。毕业于地方四年制大学的A某与家人一起挤在30㎡的小屋中生活,经济仍无法实现独立,对于结婚和未来,则是十分遥远的事。

  韩国总统直属的青年委员会委托保健社会研究院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第一份工作为1年以下合同制的青年就业者比重从2008年的11.2%大幅上升至2014年的19.5%,这部分人大多数拿着勉强够温饱的工资。

  “穷忙族”(Working Poor)一词经常见诸报端,指那些整日劳碌奔波、始终无法摆脱贫困的人。韩国尚未有衡量“穷忙族”收入的标准,此次调查中将可支配收入位于社会中等收入水平50%以下定义为“穷忙族”,包括正在求职或放弃就业的“Neet族”。调查显示,19-34岁的“穷忙族”比重从2009年的4.9%上升至2013年的5.9%,35-55岁的比重从8.4%下降至7.7%,青年贫困问题正在进一步恶化。

  调查中对14名月收入在16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9600元)以下的青年进行深层调查显示,大多数为小规模零散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工作形式为兼职或合同聘用。调查者称,本希望边工作边积累经验,再寻求更好的工作,但因缺乏高质量的工作岗位,不得不从事单纯劳动,工作时间较长,生活质量低下,也无法摆脱贫困,陷入恶性循环。

  梨花女子大学教授李承润(音)在今年2月发表的《韩国青年就业市场不稳定性分析》报告中指出,认为就业环境不稳定的青年比重从2014年的18.9%上升至去年年底的25%,尤其以服务业、销售业、餐饮业等行业最为明显。“穷忙族”的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为不稳定的就业环境。他建议,政府亟需制定相关对策,增加高质量就业机会,同时改善现有的保险制度,保障就业者的合法权益。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http://china.ajunews.com/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