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打捞 韩国“世越”号沉船事故全纪录

2017年04月12日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完成打捞 韩联社盘点“世越”号沉船事故全纪录

完成打捞韩联社盘点“世越”号沉船事故全纪录

  资料图片:4月6日,在全罗南道木浦新港,“世越”号遇难者遗属观望船体打捞作业。(来源:韩联社)

  据韩联社报道,据韩国海洋水产部本月11日消息,“世越”号沉船打捞作业当天全部完成。“世越”号沉没距今已有1091天,在三周年祭到来前,“世越”号终得以完全登陆。

追思遇难者的字条在风中摇曳。(图片来源:韩联社)

  追思遇难者的字条在风中摇曳。(图片来源:韩联社)

  ▲“世越”号沉没事故

  “世越”号客轮船长45米、宽22米、型深14米,船体为6825吨级。2014年4月16日,“世越”号在全罗南道珍岛郡近海沉没,共致295人遇难,迄今仍有9人下落不明,遇难者大多是学生。

  ▲“世越”号打捞全过程

  2015年4月22日 韩国政府决定将“世越”号船体打捞出水,以防遇难者遗体被冲走;

  2015年5月22日至6月22日 韩政府对“世越”号沉船打捞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资料图片:2015年8月4日,韩国海洋水产部和上海打捞局企业联合体签署关于打捞“世越号”沉船的合同。(韩联社)

  资料图片:2015年8月4日,韩国海洋水产部和上海打捞局企业联合体签署关于打捞“世越号”沉船的合同。(来源:韩联社)

  2015年8月 在全球19家知名打捞公司参与的竞标中,韩国水下工程公司(Ocean C&I)等组成企业联合体制定的“钢梁托底”的人性化打捞方案一举中标。8月7日,韩海洋水产部等签署关于打捞“世越”号的合同。随后,相关企业在全罗南道珍岛郡孟骨岛和巨次岛之间的孟骨水道构建海上作业基地,并于23日起开展水下调查;

  2017年3月22日 韩国海洋水产部等正式启动“世越”号沉船打捞作业;

  2017年3月23日 貌似减摇鳍的“世越”号客轮部分构造物浮出水面,牵动韩国人民心弦的“世越”号在沉没1073天后重见天日;

  2017年3月25日 “世越”号船体整体出水;

  2017年3月31日 “世越”号船体被运至木浦新港;

资料图片:2017年4月10日下午,在木浦新港,“世越”号正等待“上岸”。(韩联社)

  资料图片:2017年4月10日下午,在木浦新港,“世越”号正等待“上岸”。(来源:韩联社)

  2017年4月9日 “世越”号上岸作业启动;

  2017年4月11日 “世越”号沉船打捞作业结束。“世越”号登陆作业完毕后,海洋水产部将对船体内进行清洗、防疫作业,为搜寻失踪者遗体做准备。

资料图片:2017年4月11日下午,在木浦新港,工作人员正将模块运输车抽离“世越”号船体。(韩联社)

  资料图片:2017年4月11日下午,在木浦新港,工作人员正将模块运输车抽离“世越”号船体。(来源:韩联社)

  ▲“世越”号打捞步骤

  相关企业最终决定不在船体打孔,在船底架设钢架打捞“世越”号客轮。具体的打捞步骤为:处理好船内燃油;为预防尸体被冲走,在窗口、出入口设置网兜;在船舱内部空间注入空气和有浮力的材料;用起重机将船体稍微抬起;在船底以3.5米间距架设20多个钢架;用钢丝绳将钢架和起重机连接起来,将船体拉起23米,然后将船体拖至约2公里外的安全海域;将船体放置在半潜驳船上运至90公里以外的木浦新港,并搬上岸。

  ▲ “世越”号背后谜团

  “世越”号沉船事故是韩国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海难事故。事故发生后,时任总理郑烘原引咎辞职,时任总统朴槿惠就沉船事故亲自向国民道歉,并解散海洋警察厅。“世越”号船务公司主管、船长、船员、海运工会航行责任人等400多人被立案调查,154人被逮捕。2015年11月,大法院裁定船长杀人罪名成立,并判处无期徒刑;认定大副、二副和轮机长等犯有遗弃致死罪,判处有期徒刑7至12年。

资料图片:图为“世越”号沉船失踪者家属大海葬花,祈愿失踪者平安回家。(韩联社/海洋水产部提供)

  资料图片:图为“世越”号沉船失踪者家属大海葬花,祈愿失踪者平安回家。(来源:韩联社/海洋水产部提供)

  事故当天朴槿惠的7小时行踪一直备受关注。坊间怀疑朴槿惠当天打美容针、长时间盘头发贻误搜救时机,国会弹劾委员会认为朴槿惠玩忽职守、应灾不力,将其列为弹劾事由之一,并向宪法法院提交了包括证据在内的1600页的意见书。

  部分舆论也对朴槿惠在事发后7个小时的行踪提出质疑,日本《产经新闻》前首尔分社社长加藤达也曾发表题为《沉船当日朴槿惠不知去向,究竟与谁见面》的报道,称朴槿惠事故当天与其前秘书室室长郑润会在一起。

资料图片:2014年4月,前总统朴槿惠(左一)听取沉船事故报告。(韩联社)

  资料图片:2014年4月,前总统朴槿惠(左一)听取沉船事故报告。(来源:韩联社)

  在朴槿惠弹劾案庭审上,朴槿惠律师团向宪法法院提交答辩状,交代了2014年4月16日“世越”号沉船事故当天朴槿惠的7小时行踪。在答辩状中,朴槿惠称因身体状况不佳,当天留在官邸工作。

资料图片:2016年4月16日,“世越”号沉船事故2周年悼念仪式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举行。(韩联社)

  资料图片:2016年4月16日,“世越”号沉船事故2周年悼念仪式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举行。(来源:韩联社)

  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案作出裁决时指出,虽然“世越”号事故让人无比沉痛,但朴槿惠在事发当天是否认真履职不属于弹劾审判的范畴。部分法官在判决主文中补充道,虽然朴槿惠并未切实履行忠实执行职务的义务,但这不足以免去其总统职务。

  但从“亲信门”调查过程来看,朴槿惠没有守护宪法的诚意,辜负国民的信任,属于无法容忍的重大违宪行为,宣布国会在去年12月提出的总统弹劾案成立,朴槿惠被罢免。

  韩媒指出,“世越”号沉船事故不仅是朴槿惠执政生涯的重要转折点,更是民众心中永远的痛。目前,搜寻遇难者遗体仍是当务之急。“世越”号船体调查委员会委员长此前表示,待船体完全上岸,在进行安全调查及防疫等工作后,将迅速开展遇难者遗体、遗物搜寻工作。只有最后9位遇难者的遗体被早日发现,民众才能安心放心。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