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选出现重大政治信号 保守层出现“大幅移动”

陈尚文

2017年04月11日13: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由于其他三个政党候选人(自由韩国党洪准杓、正义党沈相奵和正党刘承旼)支持率均为个位数,5月9日的韩国总统大选很有可能呈现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与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两强相争”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民调中,文在寅的支持率第一次被其他候选人超过。韩国KBS电视台和韩联社委托民调机构Korea Research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哲秀的支持率达到36.8%,领先文在寅4.1个百分点。但在另一部分民调中,文在寅仍稳居榜首。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于10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为42.6%,领先排在第二位的安哲秀5.4个百分点。

  而据《韩民族新闻》和韩民族经济社会研究院委托民调机构ResearchPlus进行的调查结果,文在寅和安哲秀支持率均为37.7%,打成平手。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该报一周前的民调,文在寅支持率下跌了2.9%,而安哲秀则增长11.3个百分点。

  韩媒称,安哲秀支持率上升的背后主要得益于保守层的“大幅移动”。韩联社分析称,因朴槿惠“亲信干政”丑闻以及弹劾案通过,保守阵营支持率出现明显变化,保守派候选人的支持率被大幅反超。“反文”情绪高涨的保守支持层意识到泛执政阵营的洪准杓、刘承旼等人竞争力较弱,因此选择支持安哲秀以阻挡文在寅当选。《韩民族新闻》称,保守选民在寻找“战略性替代方案”时选择向安哲秀靠拢。

  与此同时,不同年龄段选民对不同候选人的倾向逐步凸显。韩联社称,20到49岁年龄段受访者更青睐文在寅,但安哲秀在50岁以上受访者中更具优势。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