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案本周结束调查 律师团队突发“内讧”

2017年04月11日16:20  来源:新华网
 

  韩国司法界消息人士10日透露,针对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检方计划本周结束调查,并有望于下周早些时候对她正式提起诉讼。

  在这一关键时刻,朴槿惠的律师团队突然发生“内讧”。朴槿惠炒掉了9名律师中的7人,仅留下两名律师。

  【保持“两天一讯”】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由于总统选战即将于下周正式打响,检方正加紧工作,计划本周完成对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调查,以免影响选举。

  韩国定于5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4月15日至16日将举行参选人的正式注册活动。截至9日,已有21人完成了参加总统选举的预备注册。

  检方10日再次对朴槿惠进行讯问,这也是她进入看守所以来第四次接受讯问。从本月4日第一次讯问后,检方基本保持着“两天一讯”的节奏,第五次定在12日进行。

  虽然检方尚未证实这是否为最后一次讯问,但一些法律专家认为,鉴于总统选战即将开始,检方有望于17日之前对朴槿惠正式提起诉讼。

  朴槿惠3月31日被捕后,一直被关押在位于京畿道义王市的首尔看守所。根据相关规定,她的逮捕期限原本应于9日到期。法院批准延长拘留期限后,朴槿惠将被剥夺人身自由至19日。

  【律师团队“内讧”】

  2016年11月15日,律师柳荣夏在首尔接受采访。(新华/欧新)

  朴槿惠接受第四次讯问当天,突然辞去9人律师团队中的7人,仅留下两名律师。韩国媒体说,这反映出朴槿惠律师团队成员之间存在“内讧”,在一系列问题上意见相左。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一名官员10日晚些时候证实了这一消息,称朴槿惠确实“炒”掉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律师团成员。这名官员说:“朴槿惠律师团队发出了7名律师的解职通知。”

  根据这名官员的说法,朴槿惠方面没有对外公布这些律师遭解职的原因。

  遭解职的律师多数为朴槿惠在弹劾案期间所聘用,留下的两名律师分别是柳荣夏和蔡明成(音译)。朴槿惠在看守所中接受讯问期间,也是这两人陪伴左右。

  根据一些媒体的说法,上述两名律师在辩护策略上与其他律师意见不一致,矛盾重重,而这极有可能是7名律师被“炒”的最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亲信干政”案另一名关键人物、青瓦台负责民政事务的前首席秘书禹柄宇定于11日出席听证会,法院届时将决定是否批准对他的逮捕令。

  根据媒体的说法,禹柄宇不仅未能阻拦“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干政”,还帮助后者牵线搭桥。此外,他本人卷入另一起腐败丑闻。(记者张旌)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