憔悴朴槿惠被移送至看守所 韩国“宿命”总统再添新人

2017年04月01日14:2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辱没国格,辜负民望,坚持否认犯罪嫌疑,毫无悔意。”面对检方这样的提请批捕书,韩国法院3月31日正式批捕前总统朴槿惠。

  批捕令拉开了朴槿惠悲剧人生的新一幕,而这也是韩国政治悲剧的重现。对朴槿惠因亲信干政丑闻下台并被押往看守所,不少韩国民众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女性领导人在韩国将成为回忆!”但他们强调,错的不仅是这个自诩“嫁给国家的女人”,还有韩国不完善的政治制度和畸形的政商关系。

  眼下,韩国选战如火如荼,修宪声音越来越高,韩国民众期待着韩国政治生态有所改变,不愿再看到卸任总统的宿命轮回。有韩国媒体发社论说:“希望通过全体国民的努力,防止韩国式卸任总统悲剧一再上演。”

  韩国《亚细亚经济》31日报道称,经过近9个小时庭审后,首尔时间凌晨3时5分法院签发逮捕令,朴槿惠从中央地方检察厅10层的临时等待室被押送下楼,随后乘车于4时45分许抵达首尔看守所。在那里,已关押着她的闺蜜崔顺实、“左膀右臂”总统府秘书前室长金淇春、体育文化观光部前长官赵允旋以及三星电子“皇太子”李在镕。该报和《中央日报》等媒体依旧拿出很大篇幅描述朴槿惠进入看守所后的各种“待遇”,如换上胸前印有号码的草绿色囚衣并拍照、饭后自己洗餐具以及严格遵守早6时起床晚8时入睡的作息制度等。韩联社刊登综述说,继总统职务被罢免后,朴槿惠人身自由也被剥夺,政治生涯在从政19年后基本画上句号。从代理第一夫人的总统长女到各种选举“40战40胜”的“选举女王”,再到女承父业号令韩国的总统,如果没有媒体揭露崔顺实幕后弄权,朴槿惠本可在干满所剩无几的任期后于2018年初“功成身退”,但“亲信门”终令她锒铛入狱。根据韩国《刑事诉讼法》规定,从提起公诉到一审宣判前,嫌疑人最长只能被羁押6个月。韩国司法界普遍认为,朴案一审判决可能定在10月中旬,如判有罪,可能最少处以10年以上重刑。

  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也是第三位被拘捕的前总统。韩国纽西斯通讯社31日报道称,朴槿惠涉罪13宗,包括受贿、滥用职权、泄露公务机密、强迫和强迫未遂等,其涉罪事项超过被批捕的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主审法官康富荣认为朴槿惠有销毁证据的可能性,因此接受检方提请签发了逮捕证。检方在提请批准逮捕书中指出,嫌疑人滥用总统职权,与共犯崔顺实一同试图谋求私利,“嫌疑人辱没国格,辜负民望,坚持否认犯罪嫌疑,毫无悔意”。据《韩民族新闻》报道,此前检方已列出朴崔等人为毁灭犯罪行为多次通话的证据,而此前审理“亲信干政门”涉案人员过程中,相关人员也多次翻供,甚至有人进行虚假供述。

  31日,就朴槿惠被捕和历史上韩国多位前总统因身陷丑闻入狱或自杀的政治现象,《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韩国民众。曾在韩国外交通商部工作的柳女士表示,随着“亲信干政门”调查的深入,她和很多亲朋先是愤怒后是无奈:愤怒的是堂堂大韩民国总统居然会受一个毫无任何政治经验、没什么学识的崔顺实摆布,将巨额公款交其支配;无奈的是,他们愈发觉得,韩国政治是上层少数大官和富商玩的,也只有他们玩得起。柳女士说:“韩国政治制度的症结所在,就是未能有效处理好政商关系问题,政府与大财团走得太近,希望这次朴槿惠下台、三星高管入狱等一系列事件能带来哪怕一点点的改善。相信大多数韩国民众对朴槿惠没有一丝同情,起初大家被她的凄苦身世、孤独境遇所感动,产生‘嫁给国家的女人’的错觉,但亲信干政让人彻底失望。现在,很多人把朴槿惠说成是‘马桶公主’,因为韩国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她走到哪儿都带着自己的马桶,连去法院都是。” 一个韩国摄像记者说:“朴槿惠怎么能欺骗亲手将她选为总统的民众,任凭或帮助其亲信享有诸多特权、挥霍民众血汗钱呢?她帮助崔顺实与大企业利益交换,这种上层社会的交易让民众寒心。”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