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被弹劾下台 韩国将首次在春季举行大选

2017年03月10日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韩国将首次在春季举行大选 5月9日可能性最大

  据韩联社10日报道,随着韩国宪法法院10日作出罢免总统朴槿惠的裁决,春季大选板上钉钉,大选具体将于哪一天举行受到关注。

  根据韩国宪法和公职选举法的规定,韩国需在宪法法院进行宣判的次日起在60天内举行大选,选举日期则需在选举50天以前发布。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认为,大选应在4月29日到5月9日之间进行。一般情况下,大选定在星期三举行,但因总统职位空缺而提前举行大选时,对选举日没有具体规定。

  鉴于4月29日和30是周末,而5月第一周有国际劳动节(1日,星期一)、佛诞节(3日,星期三)、儿童节(5日,星期五)等公休日,上班族只要使用一天的年假就可形成小连休,5月8日又是星期一,与周末相连不适合举行大选,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5月9日可能性最大。

  5月9日举行大选也是政界普遍认为最适合的时间表。5月第一周可以出现小连休,年轻人旅游需求旺盛,如果在此期间举行大选,投票率自然会下滑。选举时,投票率低有利于保守阵营,投票率高有利于进步阵营,这是公认的一个理论,因此在野党会力求避开5月第一周进行选举。对于保守阵营来说,明知第一周的投票率不高也不好强求在此期间举行大选,且保守阵营目前还没有有力的总统候选人,为了拉票大选越晚越好,因此5月9日是其不得已的最佳选择。

  假设大选定于5月9日举行,目前代行总统职权的国务总理黄教安需在本月20之前敲定选举日期并公布。之后,到大选40天前的3月30日为止,将在海外进行投票的选民需完成登记,决定参选的公职人员需在大选30天前的4月9日为止辞去公职。选民名单需在4月11日到4月15日间制定,候选人登记需在4月15日和16日间完成。海外投票将于4月25日到30日间进行,缺席投票将于5月4日和5日两天从早6时到晚6时间进行。大选当天的投票将从早6时到晚8时间进行。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