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经济遇寒流 民众生活陷入“水深火热”

2016年12月26日09:08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韩国经济持续低迷,民众微乎其微的收入增幅被巨额债务拖累,排名前30的大企业职员也出现“减员潮”,加之方便面、鸡蛋等日常消费品售价大幅上涨等等,负面影响波及多个领域。有声音呼吁,政府应出台对策,力争在明年让持续低迷的经济迎来“春天”。

  ▲收入增幅少 家庭负债多

  韩国统计厅发布了《今年第3季度(7-9月)家庭动向》报告,结果显示,平均每户家庭的收入达444.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6万元),较去年同期仅仅增长了0.7%。同期,家庭实际收入则同比减少了0.3%。

  如果说韩国家庭的收入原地踏步,那么家庭负债则大幅上涨。据韩国银行(央行)发布的数据,截至9月末,韩国的家庭负债规模达1295.7531万亿韩元。

  今年1-9月,韩国家庭负债增加了92.6539万亿韩元,同比(79.636万亿韩元)增长了13.179万亿韩元。相关部门预测,若考虑10月和11月份的贷款规模,韩国家庭负债将在年内突破1300万亿韩元。

  ▲韩大企现员工“减员潮”

  据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今年以来,在韩国排名前30位的大企业现“减员潮”,共1.4万名员工离开工作岗位。特别是正在进行重组的3家造船公司,人员流失最为明显。

  三星集团近日发布的报告书显示,截至9月末,企业22家子公司员工共21.2496万人,较去年年末的22.2011万人减少了9515人。紧随其后的是现代重工业,员工人数由去年年末的37807人降至今年9月末的33697人。

  这种“减员大潮”也波及到金融界。据KB国民银行发布数据,截至目前,已经有2800人向上级申请主动离开公司。专家预测,今年将有数千人选择离开金融公司。

  ▲拉面鸡蛋等生活用品价格上涨

  韩国民众收入原地踏步,物价却持续上涨。自本月30日起,大邱将上调市内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费用,由1100韩元增至1250韩元,与首尔市持平。同时,釜山市也将从明年2月份开始上调城市轨道交通费用。

  不仅如此,方便面、啤酒、鸡蛋等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售价也出现了上涨。22日,据韩国水产品流通公司(aT)发布数据,受禽流感影响,一篮鸡蛋(30个)的平均售价为7037韩元,一些地区更出现了8500韩元的高价鸡蛋。

  农心集团日前宣布,上调方便面的零售价,增幅达5.5%。同时,面包品牌——巴黎贝甜也表示,上调193个产品的价格。各大啤酒品牌也陆续宣布涨价,上调幅度在6.3%左右。

  对此,专家向记者表示:“近年来,韩国经济持续低迷,加之今年发生的政治事件更让经济雪上加霜。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提振经济对策,解决民生问题。”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http://china.ajunews.com/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实习生(郭诗祺)、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