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对美产牛肉看法改观 进口量超澳产位居第一

李小飞

2016年11月01日13:30  来源:环球网
 

  据韩联社10月31日报道,自2008年韩国重启美产牛肉进口以来,美产牛肉进口量时隔8年赶超澳产牛肉,在韩国进口牛肉市场中居首位。

  据美国肉类出口协会31日向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提交的进口畜产检疫业绩统计,截至10月20日,以检疫量为基准,美产牛肉的进口量(冷藏冷冻)总计为10551吨,大于澳大利亚产牛肉(8382吨)。

  韩国曾于2001年实施自由进口牛肉政策,当时美产牛肉进口规模曾一度在韩市场上遥遥领先。2003年美国境内出现疯牛病病例后,韩禁止进口美产牛肉。2006-2008年,韩美就重启牛肉进口进行多次谈判,最终有条件地达成协议,即韩国重启进口美产牛肉,但限于不到30月龄的牛肉。当时为反对进口美产牛肉,韩国民众举行了大规模烛光集会,给成立仅一年的李明博政府带去了重大冲击。

  解禁后的2008年底,美产牛肉涌入韩国市场,其规模曾一度赶超澳大利亚产。但因韩国大部分民众仍认为美产牛肉不安全,美产牛肉在韩国市场的销售一直不振,直到最近需求才开始上升。这是因为国产牛肉价格暴涨,促使韩国家庭消费者目光转向美产牛肉,同时高级牛排餐厅和韩式烤牛肉餐厅等多数也开始选用美产牛肉为食材。

  与此同时,韩国消费者对美产牛肉的认识也发生了改变。美国肉类出口协会不久前携手民调机构盖洛普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受访韩国消费者回答有食用美国产牛肉的意向,有44.7%受访者认为美国产牛肉安全。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