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LG今夏退出手機市場

2021年04月06日08:28  來源:新華網
 

  韓國LG電子株式會社5日宣布,因其手機業務持續虧損,企業決定縮減手機生產和銷售規模,7月底徹底停產。這意味著LG在經營26年手機業務后,最終放棄了這塊市場。

  【首個“全退”大品牌】

  據路透社報道,LG將成為第一個決定完全退出手機市場的大品牌。其他風行一時的國際知名手機品牌如諾基亞、HTC、黑莓等雖然風光不再,但沒有一家計劃完全撤出這一市場。

  韓聯社報道,LG在發給韓國監管部門的聲明中說,其智能手機業務自2015年二季度以來連續虧損,去年累計損失達5萬億韓元(約合44億美元)。退出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后,LG希望集中資源開發其他新興增長領域,比如電動汽車零配件、物聯網設備和智能家居用品。

  智能手機業務目前是LG五大業務板塊中最小的一塊,僅佔企業收入來源的約7%,預期到7月31日實現停產。關於手機業務部門員工去向,在韓國的員工將轉移至其他業務部門和下屬分支部門,其他地區的分流安排將由當地分公司決定。

  LG在聲明中說,今后一段時間內將為現有手機用戶提供服務支持和軟件更新,各地區持續時間不同。

  LG還在電話會議中告知業內人士,這家企業將保留它在4G和5G領域的核心技術專利與核心研發團隊,也會繼續研發6G通信技術。就今后是否會對外授權使用其專利,LG說尚未決定。

  【退出競爭 保留專利】

  LG1995年成立手機研發部門,曾經也以超大廣角攝像頭等創新設計引領市場。2013年,LG曾成為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機制造商,僅次於三星和蘋果。

  但在那之后,LG旗艦產品系列出現軟件和硬件故障,加上系統軟件更新慢等弊端,使LG手機逐漸失去消費者青睞。分析人士還說,LG在營銷方面水准欠佳,競爭不過同類品牌。

  按照美國康特波因特研究公司的估算,LG智能手機銷售量目前僅佔全球市場份額的2%左右,排第九位。LG去年的智能手機出貨量為2000多萬部,而同樣出身韓國的三星出貨量達到2.56億部,排名首位。

  LG手機目前在北美市場佔有率為10%,是這一地區的第三大品牌。撤出后,這塊“蛋糕”估計將被美國蘋果和韓國三星“吞食”。韓國現代重工投資証券公司分析師高義永(音譯)說,由於LG在美國主打中端產品,而三星中端產品線比蘋果豐富,可能在吸納LG用戶方面相對有優勢。

  另外,LG當前在拉丁美洲的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五。按照業內人士的說法,LG退出拉美可能使三星和中國品牌受益。

  韓聯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道,LG曾與越南溫納集團、德國大眾集團商談出售手機業務,但條件談不攏。

  LG說,盡管放棄手機業務后短期內收入會下降,但長期來看,這一決策終會改善其財務狀況和管理效率。(沈敏)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