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體育界霸凌事件接連曝光 民眾“零容忍”

2021年02月26日13:25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2月26日電(周玉波、曹翔宇、楊帆)近日,韓國體育界不斷曝出霸凌丑聞,引發社會關注。繼女排國家隊主力雙胞胎運動員李多英、李在英因涉嫌霸凌被無限期剝奪國家隊運動員資格后,男排運動員朴相河也被曝出曾在學生時期對同學施加暴力。據悉,霸凌風氣在韓國體育界由來已久,是幾十年來無法根治的“頑疾”。隨著爭議的擴大,體育界的“人權問題”再次成為人們熱議的焦點。

  “女排國家隊雙胞胎姐妹花”遭全民聲討

  韓國女排運動員李在英和李多英是體壇的知名“雙胞胎姐妹花”,曾在2019年世界排球聯賽、東京奧運會預選賽及亞洲區預選賽決賽中,作為國家隊主力上場。姐姐李在英是排球隊主攻手,妹妹李多英為二傳手。兩人外形出眾,加上賽場上表現優異,因此擁有一大批“粉絲”,一直是韓國國民喜愛度頗高的運動員。但近日,兩人因涉嫌校園暴力,成為網友口誅筆伐的對象,並被韓國排球協會無限期剝奪國家隊隊員資格,無緣參加東京奧運會。

  據悉,兩人在學生時期經常辱罵、勒索同學,或不時對同學拳腳相加。如果輸了比賽,還會把錯誤歸咎在同隊隊友身上,擅自“懲罰”隊友。除此之外,還有過用刀威脅他人的極端舉動。截至目前,共有4名受害者站出來指証李在英和李多英的霸凌行徑。消息被爆出后,李多英和李在英所在的球隊發布緊急聲明稱,兩人承認了過去所犯下的錯誤並向受害者道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女排運動員霸凌丑聞曝光后,韓國男排運動員朴相河的中學同學也在網上發文曝料,稱其在初、高中時期曾有過霸凌行為,再次讓輿論嘩然。朴相河隨后也發文承認了其在中學時期曾向同學施以暴力,並宣布退出排球隊。

  隨著體育界的霸凌問題重新回到公眾視野,韓國總統文在寅本月在向新任文化體育觀光部部長黃熙授予任命狀時表示,體育界的暴力、體罰、性騷擾等人權問題時有發生,希望新任部長能夠採取有效措施,整治亂象。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在國務會議上也提到:“體育界應該樹立對暴力行為零容忍的觀念。”

  體育界霸凌風氣由來已久 根深蒂固

  2019年,韓國國家人權委員會面向63211名小學、初中和高中的學生運動員開展了一次問卷調查。其中14.7%的學生曾經遭受過教練或前輩的肢體暴力﹔15.7%的學生遭受過辱罵、威脅等語言暴力。在被調查的學生運動員中,小學生遭受語言暴力的情況最為嚴重,高中生遭受的肢體暴力則最多。有38.7%的小學生在被問到“遭受暴力后的心情如何”時表示,也許是自己不夠努力才會“受罰”,所以應該更努力地投入訓練。

  人權委員會的相關負責人說,因為暴力文化已經滲透到了很多運動員的日常生活中,他們可能從小學開始就形成了這樣的固定觀念,認為暴力打罵是體育訓練和提高成績的“必修課”。因此暴力文化才會不斷被“合理化”,導致體育界霸凌事件屢禁不止,形成惡性循環。

  西江大學教育研究院教授鄭容哲表示,此次事件隻不過是冰山一角,因為李在英和李多英本身擁有很高的知名度,她們的霸凌行為才會被關注。在體育界,類似事件比比皆是,暴力文化一直是體育界的“結構性問題”。所以想要改變這一風氣,必須從根本處著眼。

  體育界暴力何時休?

  李在英和李多英被剝奪國家隊隊員資格並被禁賽后,有網友表示,這一懲罰是否過重?另外,作為國家隊主力運動員,她們不能上場比賽,會影響韓國的奧運會比賽成績。對此,韓國排球協會表示:“我們認為,針對目前的情況,如果不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就很難防止類似事件的再次發生。考慮到事件的嚴重性,今后將根據國家運動員選拔及管理規定,取消有校園暴力行為的運動員參加國際大賽的資格,並將其無限期排除在國家運動員選拔范圍之外。”

  另外,還有體育界人士表示,“成績至上主義”也是導致體育界霸凌行為一直無法根除的重要原因。

  “隻要成績好、水平高,就有權利霸凌他人”“想出成績就得挨打”,這些都是韓國體育界的“潛規則”。西江大學的鄭容哲教授認為,想要從根本上解決霸凌問題,必須放棄“成績至上”的觀念,讓所有人都意識到,無論在賽場上取得多少好成績,無論實力多強,都要為自己的霸凌行為負責,不能被“赦免”。另外,從法律和制度層面設置懲罰機制,凝聚更廣泛的社會共識,才能夠讓施暴者不敢為所欲為。還有網友認為,霸凌行為和體育精神背道而馳,有道德污點的運動員,即便能在國際賽事上為國爭光,也會影響韓國的國家形象。

  京畿道女性家族基金會研究委員鄭惠園接受採訪時說,運動員集體相對封閉,很容易形成向部隊一樣的等級森嚴、權力控制與絕對服從的集體文化。想要營造安全、平等的環境,僅僅依靠學生自身的力量是不夠的,教練們和老師都要做出努力。隻有從根本上改變教育方式,才能真正解決霸凌這一頑疾。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