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為治“蛋荒”零關稅進口美國蛋 大型超市消費者不買賬

2021年02月01日11:01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圖源:韓國紐西斯通訊社

  人民網訊 受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影響,加上疫情期間居家做飯需求、春節年貨備貨需求的增加,導致韓國鬧起“蛋荒”。為保障雞蛋供需平衡、價格穩定,年關筑牢民生保障網,韓國政府決定零關稅從美國進口鮮雞蛋,然而一些大型超市和消費者對此並不買賬。

  雞蛋供不應求價格暴漲 韓政府零關稅進口美國鮮蛋

  去年10月起暴發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目前已擴散至韓國各地。截至1月24日,韓國已經扑殺2097.1萬隻家禽,其中產蛋雞數量為1033.2萬隻。韓國統計廳2020年第三季度公布的產蛋雞飼養數量為7385萬隻,也就是說,在首次發現禽流感病例后,產蛋雞已被扑殺約14%。據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數據,整體蛋產量比平時減少20%以上。

  疫情期間居家做飯需求增加,又臨近春節,雞蛋是必不可少的年貨。因此近期在韓國,雞蛋供不應求、價格暴漲,一些大型超市採取每人限購一盒的措施。韓國畜產品質量評價院提供的數據顯示,一盒30枚裝雞蛋去年12月15日的價格為5583韓元(約合人民幣32元),而1月25日上漲至6722韓元(約合人民幣39元),在過去40天內上漲超20%。原產地採購價格增幅更大,去年12月15日一盒30枚裝雞蛋的價格為3432韓元(約合人民幣20元),到1月25日漲到了5197韓元(約合人民幣30元),上漲比例高達51%。

  為保証市場供應、穩定雞蛋價格,韓國政府決定臨時免除雞蛋關稅並進口60噸美國雞蛋。韓國國務會議1月26日審議通過了對雞蛋和蛋加工食品等8個品類限期實行零關稅的議案,截至今年6月底,將對5萬噸鮮雞蛋及蛋類加工品免征關稅。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當天下午通過公開招標,將進口60噸美國鮮雞蛋投放市場。

  擔心品質問題,韓大型超市及消費者對進口蛋並不買賬

  韓國大型超市對進口蛋並不買賬,主要原因是擔心品質得不到保証。韓國一大型超市相關人士表示,2017年的情況比現在還要嚴重,當時沒有銷售進口雞蛋,現在也不會。據悉,2016年至2017年,隨著禽流感迅速擴散至全國,韓國扑殺了36%的產蛋雞,在部分地區一盤雞蛋的價格超過1萬韓元(約合人民幣58元)。韓國政府2017年首次進口了美國雞蛋,但當時銷量很低迷。

  另外韓國兩家大型超市也表示,情況還沒有嚴重到必須銷售進口雞蛋的程度,庫存仍有剩余。一名消費者表示,“因為家裡有小朋友,會考慮到那些蛋是怎麼運來的,產蛋雞又是如何飼養的,所以不會購買進口雞蛋”。一名韓國流通業界人士稱,此次雞蛋進口量不多,可以在小型超市購買到。(編譯:申玉環 劉崢 審校:吳三葉)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