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口負增長的“連鎖反應”

2021年01月08日22:07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月6日電(周玉波 曹翔宇 楊帆) 2020年,韓國人口首次出現負增長,人口總數較前一年減少2萬余人。相反,韓國家庭戶數卻大幅增加,突破2300萬戶。其中,單人家庭佔比39.2%,單人家庭和兩口之家總數佔比超60%。傳統家庭形態瓦解,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成為丁克族。人口萎縮帶來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將對韓國社會保障體系和國民經濟生活產生深遠影響。

醫院裡的新生兒 裴埈基攝

  韓國人口斷崖式減少

  據韓國行政安全部3日發布的人口統計結果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韓國居民登記人口為5182.9萬人。其中,2020年全年死亡人數為30萬7764人,同比增加3.1%﹔新生兒人數為27萬5815人,同比減少10.65%,創下歷史最低值。這是韓國歷史上首次出現死亡人數高於新生兒數的“死亡交叉”的現象。

  韓國統計廳此前預測韓國人口會在2021年開始減少,但目前來看,人口負增長的“元年”來的比預想更快。

  2017年韓國新生兒數量首次下降至40萬人以下,短短三年后,這一數字驟降至27萬余人,降幅達32.5%。韓國亞洲大學名譽教授、人口學專家崔鎮昊表示,“2019年統計廳發布的《未來人口統計》報告中,也未能預測到新生兒數量的減少速度會如此之快”。

  有韓媒稱,人口數量銳減將導致財政斷崖的出現。首當其沖的是稅收的大幅減少,長此以往,社會保險、社會福利、基礎設施建設等事關國計民生的投入都將捉襟見肘。

  另外,如果新生兒持續減少,今后韓國的可用勞動人口將會非常有限。人力資源或將成為未來的稀缺資源,韓國經濟增長將陷入動力不足的困境。

  近十五年來,韓國總計投入約200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2萬億元)的巨額預算,用於鼓勵結婚、提高生育率等。但在就業難、高房價以及育兒、教育成本過高等多重因素影響下,政府“多管齊下”的“催生催育”政策收效甚微,仍然未能避免人口的斷崖式減少。

  人口老齡化危機

  從人口的年齡結構上看,韓國目前年齡在50至59歲的人口數量最多,在總人口中佔比16.7%。60歲以上人口則佔人口總數的四分之一。這意味著在不久的將來,進行經濟活動的人口將逐漸減少,繳納養老保險的勞動力群體萎縮,領取養老金的人口卻大幅上升。“僧多粥少”的局面不可避免,韓國社會保障體系也將會因此入不敷出。政府預計,韓國養老保險會在2041年轉為赤字,並在2056年耗盡。也就是說,30多年后,養老保險制度將難以為繼,全面枯竭。

  目前,韓國法定退休年齡為60歲,但是隨著出生率的下降和可用勞動人口的減少,很多勞動者到了法定年齡都無法按時退休,仍要繼續工作。據調查,1995年韓國勞動力的平均年齡為31.2歲,2020年已上升至42.8歲。隨著老齡化的進一步加劇,韓國的社會結構也將發生巨大的改變。

  首爾大學保健研究院教授趙英泰表示,“想要從根本上解決退休金問題,關鍵在於延長勞動者為社會做貢獻的時間。就目前來看,除了推遲退休年齡,別無其他更好的選擇”。

  單人家庭成“主角”

  由於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不婚,2020年韓國單人家庭同比增加57萬余戶,單人家庭數量首次突破900萬戶,佔總家庭戶數的39.2%。另外,已結婚卻無子女的兩口之家比例也持續上升,單人家庭和兩口之家總數佔比超60%。與此相比,4人以上家庭的比率從2016年的25.1%下降到了2020年的20.0%。單人家庭已經成為當前“主流”的家庭形式。

  韓國高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李敏貞稱,“隨著單身主義的盛行和平均壽命的延長,單人家庭成為佔據主導地位的家庭形態,這已是無法改變的社會潮流”,“以夫妻和子女組成的家庭模式為基礎所構筑的經濟、福利、教育等體系及政策均有必要大幅修改。”

  韓國慶熙大學社會學教授金鐘百稱,“韓國在社會結構上依然對不婚生育持負面看法,很多人既不想結婚,也沒有勇氣選擇不婚生育,因此,單人家庭的增加將會直接導致出生率的降低”。

  行政安全部地方行政政策官徐承佑表示:“人口減少、人口老齡化、單人家庭的增加,促使社會、經濟全局發生改變,政府應該重新設定各個領域的政策方向。”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