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現代科納汽車連續發生起火事故 巨額修理費誰來承擔?

2020年10月13日17:4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圖為韓國大邱一公寓發生現代科納電動汽車起火事故。大邱達城消防局供圖

  人民網訊 隨著近年來電動汽車等新能源汽車的普及,安全問題一直備受消費者關注。但最近韓國連續發生電動汽車起火事故,這些事故車輛均為現代汽車旗下的科納電動汽車。

  據韓聯社、中央日報報道,自2018年4月上市以來,現代科納電動汽車已出售10萬台以上,截止目前,科納汽車在海內外已發生12起火災事故。10月4日凌晨在大邱某公寓地下停車場正在充電的現代科納電動汽車起火是第12起火災事故。

  據韓國交通安全公團的一份韓國國政監查資料顯示,從去年7月至今年8月,科納汽車起火事故多達7起。這7起事故的起火原因均被認定為電池內部問題。

資料圖表(由韓國安全交通工團提供)

  據韓國國立科學調查研究院(以下稱:國科院)表示,科納電動汽車接連發生火災的原因在於電池存在缺陷。對此,國科院解釋稱,“如果電池制造當時存在細微的制造缺陷,在運行初期不會發生問題,但隨著持續充電和放電,損傷可能會變得嚴重”,“電池內部出現過電流問題,導致電池外殼破裂,發生爆炸”。

9月26日,濟州發生一起現代科納電動汽車火災事故。濟州道消防安全本部供圖

  電動汽車的核心零件電池一旦出現故障,其修理費將達數千萬韓元。誰來承擔高額維修費引發爭議。居住在濟州島的31歲崔某在2年前購置了一台科納電動汽車,他稱更換電池需要花費20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1.74萬人民幣)。崔某稱,“在無法確定是駕駛不當還是電池本身問題的情況下,不能進行免費維修,這令人感到費解。”

  對此,韓國國會國土交通委員會所屬議員張慶泰表示:“無論起火的原因是否在於電池,在沒有外部因素影響的情況下,若因車輛內部原因發生事故,可充分判定車輛本身存在缺陷,應盡快召開審議委員會討論后續處理工作”。張慶泰正敦促制造商盡快採取相應的責任措施。

  現代汽車就此次科納汽車火災事件接受書面採訪時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分析火災發生原因,計劃依據分析結果制定相應措施,並將單獨通知顧客。” (高途希 張映東)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