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大代表”系列專訪】韓國國會議員禹相虎:為維護東北亞和平,需與中國保持更緊密的聯系

2020年09月25日16:41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2020年5月30日,韓國第二十一屆國會正式啟動。人民網韓國公司策劃並推出“韓國第二十一屆國會議員”系列訪談節目,聽取他們的當選感想、議政抱負,以及對增進中韓兩國友好關系的想法。第六位受訪嘉賓為曾擔任共同民主黨黨鞭的國會議員禹相虎。

  以下是採訪實錄:

  記者:禹相虎議員,您好!感謝您接受人民網的採訪。首先,衷心祝賀您當選第二十一屆國會議員。

  禹相虎議員:謝謝。

  記者:請跟中國網友們打聲招呼吧。

  禹相虎議員:很高興見到大家。我是大韓民國國會議員禹相虎。感謝大家的關注。希望今后通過韓中兩國之間的合作,為重塑世界秩序做出巨大貢獻,希望大家今后也多多關注韓國。

  記者:您獲得了首爾西大門甲選區選民的全力支持,重新進入第二十一屆國會。您曾在第二十屆國會上擔任共同民主黨黨鞭,作為四次當選的議員,您已成為韓國政界舉足輕重的政治家。對始終如一地支持您的首爾西大門區選民,您最想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禹相虎議員:西大門區雖然曾經是城市中心區,但是,交通上卻有很多不便之處。在接下來的在任時間內,我將在未開通地鐵的地區,完善交通網,針對一些教育環境比較惡劣的學校,修繕教學設施或改善教育環境,對於開發滯后的部分落后住宅區,加快推進其再開發建設,這些就是我今后四年要做的事情。

  記者:您在第二十屆國會上擔任黨鞭期間,在您的帶領下,政黨穩定運行並最終贏得了第十九屆總統大選的勝利。您認為自己是怎樣一位政治家呢?

  禹相虎議員:怎麼說呢,自我進行評價其實很難。從我的經歷來看,學生時期參加了民主化運動,為6月民主抗爭的勝利貢獻了力量。如用一句話來總結,可以稱得上是改革派吧。其次,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我和對方陣營的人都認為我所做的是合理的。所以,我雖然出身於激進的民主運動界,仍獲得了理性公正的評價。我想這應該就是我的形象。

  記者:今年6月,您在接受韓國媒體採訪時,表達了“兩年后想再次競選首爾市長”的抱負。明年4月的首爾市長補選即將到來,您是否仍有意願競選首爾市長一職?

  禹相虎議員:如果四個黨派都要推選候選人的話,我將參加競選, 作為首爾市長來改變首爾的想法從未變過。

  記者:您曾擔任中國煙台大學的客座教授,與中國有著特別的緣分。那麼您與中國結緣的契機是什麼?並請您談一下對中國的看法?

  禹相虎議員:我的姓是禹氏,我的家族世代都延續著親近中國的友好氛圍。聽說“我們的姓氏是從中國傳過來的”,所以有一種親切感。二是實際上現在韓中兩國的合作關系,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領域都很密切。在東北亞主要國家中,中韓兩國可以算是最親密的國家,(建交后)幾十年間雙方建立了這樣的關系 。這樣看來,我認為為了兩國的國家利益,也有必要繼續深化兩國關系。我認為中韓兩國應該保持更加緊密的合作關系,共同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

  記者:最近,受新冠疫情影響,中韓兩國都遭受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年初,在中國暴發疫情時,韓國及時捐贈救援物資﹔當韓國遇到困難時,中國也立刻施以援手。中韓兩國同舟共濟,對此,您怎麼看呢?

  禹相虎議員:我由衷希望韓中兩國的互幫互助行為能延續下去,不僅建立政府間的對話機制,也要進一步鞏固民間友好關系。在對方國家面臨困難時,隻要真心伸出援手,就能真真切切地幫到對方。這不正是真正的友好國家關系嗎?從這個角度來說,在(攜手)抗疫的基礎上,我覺得韓中兩國應進一步加強友好交流關系,開展全方位務實合作。

  記者:8月24日是中韓建交28周年。這些年,兩國通過諸多的交流合作,實現了共同發展。您認為今后中韓兩國關系應該如何發展?

  禹相虎議員:事實上,目前韓國承受著來自美國方面的全方位壓力。這些來自外國的壓力非常巨大,他們希望韓國違背自身意願,站到反對中國的陣營中去。這絕不是韓國政府所希望看到的。韓中兩國應更加智慧地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改善東北亞秩序,乃至為重構世界秩序做出貢獻,我認為這一點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認為增加兩國高層會面溝通,促進民間交流,都是十分必要的。從這一點來看,雖然,目前受疫情影響,韓中兩國多方面交流受阻,但是,一旦兩國有效控制疫情,我希望韓中能夠率先全面恢復兩國間交流。

  記者: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最后,請您對中國網友們說幾句話。

  禹相虎議員:韓國與中國建交以來,一直將中國視為最親密的友好鄰邦。雖然偶有摩擦或誤會,但請大家相信我們,與韓國攜手共進。再見!

  記者:謝謝。

  禹相虎議員:謝謝。 

  【往期節目回顧】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