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稱“安倍謝罪”塑像將“決定性”影響日韓關系

2020年07月29日08: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稱“安倍謝罪”塑像將“決定性”影響日韓關系

  日本政府28日就媒體所報韓國民間設立寓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慰安婦”謝罪的塑像表達不滿,警告這一事件將對日韓關系產生“決定性”影響。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說,“這種做法從國際禮儀上來說不可接受”,“如果報道屬實,這將對日韓關系產生決定性影響”。

  他同時“強烈要求”韓方“切實履行”兩國就“慰安婦”問題達成的“最終和不可逆”協議。

  日本和韓國媒體報道,這組塑像位於韓國江原道平昌私人植物園“韓國自生植物園”內,一名代表“慰安婦”的少女塑像端坐,面前是一名男性塑像,雙膝跪地、雙手伏地。

  塑像正式名稱為《永遠的贖罪》。日本東京廣播公司報道,塑像別名是“謝罪的安倍”。

  韓國媒體援引塑像創作者的話報道,安倍拒不就日本對朝鮮半島的殖民統治和“慰安婦”問題謝罪,因而以這一作品“敦促(安倍)反省”。

  《朝日新聞》援引植物園園主金昌烈(音譯)的話報道,塑像2018年完成,植物園因火災一度關閉,打算利用重開的機會給塑像揭幕。

  金昌烈說,韓國已經有很多“慰安婦”少女塑像,“建造一座責任人謝罪的塑像會更好”。

  他另外告訴日本共同社,這座塑像“並非特定針對”安倍,而是“代表所有應該謝罪的男性”。

  園方本打算下月10日舉行揭幕式。不過,韓國《中央日報》28日報道,園主已經取消這一計劃。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在亞洲國家強征“慰安婦”。韓國方面一直要求日方正視歷史,就“慰安婦”問題正式道歉和賠償﹔日方則稱,兩國1965年簽訂《日韓請求權協定》后,這一問題已經解決。

  日方稱,朴槿惠任韓國總統期間,韓日政府2015年12月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且不可逆轉的一致”。

  但是,這份協議在韓國受到普遍反對和批評。文在寅就任韓國總統后,韓方多次對協議表達不滿,認定它沒有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韓國2018年11月解散依據這一協議成立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這一基金會由日方出資,提供給“慰安婦”受害者。

  因韓國法院判處日本企業必須就二戰期間強征韓國勞工作出賠償,韓日關系去年以來空前惡化。日本《每日新聞》說,從現狀看,“慰安婦”問題遠難解決。(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