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要求將日本軍艦島從世遺除名 日本作出回應

2020年06月23日09:10  來源:海外網
 

  海外網6月22日電 韓國政府此前要求取消日本軍艦島作為“明治時代的工業革命遺產”而登錄世界遺產的稱號。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2日在記者會上對此回應稱,這不是日本該來應對的問題。

  據日本《讀賣新聞》22日報道,菅義偉在記者會說:“我們一直真誠接受並誠實履行世界遺產委員會此前的決議和勸告,並將據此繼續做好適當應對。”對於韓國政府此前聲稱的要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送信函要求取消,菅義偉表示目前也沒有收到相關通知。

  2015年,軍艦島作為日本“明治工業革命遺產”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當時世界遺產委員提出了一個條件,即日本必須要“完整講述相關歷史”,日方也做出了承諾。

  軍艦島原名“端島”,位於日本長崎縣,是周邊海域505個無人島之一,建於幕末至明治時期,屬於明治工業革命遺址。據傳在二戰末期,該島曾被美軍誤認為一艘軍艦而得名。島上最著名的景觀是廢棄的混凝土建筑,這也是日本最早的鋼筋混凝土高層建筑。

  軍艦島最初只是面積很小的淺灘和礁石,面積僅為現在大小的三分之一﹔三菱公司在1931年左右經過6次填海造地並建造了防波堤后,主要在此地進行海底挖煤作業。在煤礦工業鼎盛時期,該島人數最多曾達到5200多人﹔除日本人外,其中包括二戰時期被強行帶到這裡的中韓勞工。2017年,美國紐約時報廣場展出了名為《軍艦島的真相》的一段視頻,揭露了二戰時期,日本在軍艦島上強征、虐待中國、韓國及朝鮮勞工,造成許多勞工死傷的黑暗歷史。視頻制作者稱,軍艦島其實是“地獄島”。該島於2015年被登錄世界遺產。

  韓國政府稱,將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送信函,要求將日本軍艦島從世界遺產中除名。韓方認為,日本15日在東京進行的介紹工業革命遺址的展示,徹底歪曲了歷史事實,沒有將日本強征勞工的事實公之於眾,韓國批評日本沒有履約。15日,韓國外務省召見日本駐韓大使,強烈抗議日本展出歪曲強征韓國勞工歷史的展覽內容。(海外網 王珊寧)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