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飛機開汽車?韓國下崗飛行員改行當代駕……全球航空業如何脫困?

2020年06月11日14:14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不開飛機開汽車?韓國下崗飛行員改行當代駕……全球航空業如何脫困?

  受疫情影響,韓國航空業整體不景氣,廉價航空公司更是大量裁員,其中就包括很多新手飛行員。原本享有高薪的飛行員,不開飛機開汽車,改行當起了代駕。

  據韓媒報道,去年下半年開始韓日兩國間航線驟減,加上今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國際航線幾乎停擺,這讓韓國航空業、尤其像易斯達這樣的廉價航空公司陷入經營困局,該公司已連續數月沒給員工發工資。

  去年剛剛入職的80名飛行員更是被直接炒魷魚,迫於生活壓力,其中不少人改行做起了代駕。新手被“炒魷魚”,老牌飛行員則是處於停薪留職狀態,不得不賺點外快,補貼家用。

  據韓國財經網站此前報道,大韓航空、韓亞航空、濟州航空等公司的飛行員目前大部分處於停薪留職或輪班飛行的狀態。而這種頹勢也影響到了航空業的下游產業。這是韓國慶尚南道泗川航空產業園的一家生產飛機機翼骨架的企業。

  車間裡空無一人,留守廠房的隻有這些沒有了主人的安全帽。在新冠疫情暴發之前,這裡有500多名員工每天不停地忙碌著。但是疫情發生后,訂單量急劇減少,工廠已有200多人進入休息狀態,到下個月,這裡差不多所有工人都得休息了。

  這是另外一家航空零部件生產企業,在露天的堆場,積壓著很多沒有加工的原材料。

  韓國航空業的現狀僅是冰山一角,來自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27日,全球共有17家航空公司進入了破產程序。不過也必須看到,從4月21日的低點到5月27日,全球每日航班數量上漲30%,雖然這一上升趨勢並未改觀航空運輸業現狀,但隻要疫情不出現第二輪擴散,則表明航空運輸業已經觸底反彈。6月以后,歐美部分航空公司已在逐漸尋求國際線路上的復航。捷克航空公司、葡萄牙航空公司近日表示,將恢復部分運營航線。德國漢莎航空則計劃從6月開始恢復更多航班運行。俄羅斯最大的航空公司——俄羅斯航空也將從6月起逐步恢復運營。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