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3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1%

2020年04月03日09:20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圖源:韓聯社
圖源:韓聯社

  人民網訊 據韓國統計廳2日發布的消費者物價動向資料,韓國3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

  2019年CPI漲幅連續12個月低於1%,但今年1月漲至1.5%,2月和3月分別為1.1%和1%,連續3個月保持1%以上。這主要與農產品價格基數效應消失和石油類價格上漲有關。

  受新冠疫情影響,消費者避免外出就餐,消費模式發生變化。食材消費增加,加工食品和畜產品價格上漲的同時,餐飲、旅游等服務價格的漲幅與刷新外匯危機時期紀錄的今年2月相差無幾。

  具體來看,服務價格漲幅僅為0.5%,佔據服務價格較大比重的外出就餐價格僅上漲0.9%。酒店住宿費下降5.2%,是2010年8月(-9.4%)以來的最低水平。

  農畜水產品價格同比上漲3.2%,加工食品價格上漲1.7%。工業產品同比上漲1.3%,由於政府調低特別消費稅,汽車價格下降。小型汽車和大型汽車分別下跌2.3%和1.1%,中型汽車(2.1%)和進口車(1.6%)的上漲幅度大幅減緩。

  值得一提的是,口罩(以KF94為准)因為疫情擴散價格飛漲,但自從政府實施限購措施漲勢明顯回落。據統計廳單日價格調查,線下藥店和超市均價比公共供應口罩的價格高出300韓元(約合人民幣1.72元),為1800韓元左右。線上售價從5000韓元下降到了4500韓元以下。

  統計廳方面表示,疫情下消費模式發生變化,刺激經濟的政策對物價產生影響。同時,全球經濟不景氣、油價下跌等都對國內油價產生了影響。

  另外,扣除農產品和石油類產品的核心物價指數同比上漲0.7%,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上漲0.4%。這是自1999年12月(0.1%)金融危機后時隔20年零3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生活物價指數上漲0.8%,生鮮食品指數上漲3.8%。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