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合作務實需求大 福蔭三國

夏雪 吳三葉 劉葉婷

2019年12月24日08:5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圖為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道上尚史

  【編者按】 12月24日,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在中國成都舉行。今年恰逢中日韓合作20周年,20年來,在三國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三國合作逐漸深化擴大,成果斐然。日前,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道上尚史接受人民網專訪,就中日韓合作情況進行了介紹。

  人民網: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於12月24日舉行。今年恰逢中日韓合作20周年,您如何評價中日韓合作的重要成果和經驗?

  道上尚史:中日韓三國在政府和民間領域的合作中取得了巨大進展。政府間合作非常活躍,除了即將舉行的領導人峰會,還有21個部長級會議。從11月底到年底,將在5周內舉行6個部長級會議(環境、專利、災難管理、保健、科學技術),以及多次實務溝通會議。我每次參會,都切實感受到三國合作在各領域的務實需求是相當大的,對三國都有利。

  在文化、教育、媒體、大學、地方政府等多個領域的民間合作交流也在增加。我認為這些人員交流的增加大大促進了三國國民相互間的認識和理解。作為三國合作秘書處,我們不僅推進政府間合作,還積極助力推動民間在不同領域的合作。我們也感受到這樣做是有意義的。

  人民網:中日韓是亞洲主要經濟體。在當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國際形勢下,您如何評價中日韓加強合作的重要意義?

  道上尚史:在上屆領導人會議聲明中屢次提及,中日韓在強化自由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重要性方面達成共識。三國也一直表示,為應對當前保護主義抬頭,將在建設開放的世界經濟體制方面共同努力。但是,這不是光靠東亞合作就能解決的課題,而是需要與北美、歐洲等其他地區進行充分協商,讓貿易投資等向正確方向發展。

  人民網:“中日韓+X”模式集齊三國經驗和智慧,發揮了三國在各自領域的優勢,並積極帶動地區發展。根據您的觀察,該模式已經取得哪些早期收獲?如何更有效推動該模式的進一步落實?

  道上尚史:關於“中日韓+X”合作模式的討論還在初期階段,但已有幾個實例。作為“+X”合作模式的成果之一,秘書處提議舉行了“開發減災技術力量東北亞論壇”。該論壇參與方不僅有中韓日三國,還有蒙古、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中國也提出了沙塵暴共同研究、預防熱帶疾病等項目。

  我參加了去年11月4日舉行的第22屆東盟+3領導人峰會。東盟各國領導人就環境、防災、經濟及貿易、中小企業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對中日韓三國提出很多要求,讓人印象深刻。促進三國間的合作是我們的優先課題,雖然要以三個國家的意願為基礎推進,但我認為今后“+X”層面的合作也可行。

  人民網:就您個人來說,希望從哪些方面努力,以進一步推動中日韓合作進程?

  道上尚史:我個人有在韓國和中國工作的經驗,認識不少學者、企業家、媒體人士等。利用這樣的網絡,今后可以在多個領域發展交流合作項目及舉辦活動,我也想提高我們秘書處的知名度。與此同時,在韓國和中國期間我做了很多著述和演講,這次如果有機會的話也會積極參與。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