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張慧中

2019年12月20日08:36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原標題:外交部就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本報北京12月19日電 (記者張慧中)外交部19日就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羅照輝表示,12月24日,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在四川成都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北京分別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主持會議,並分別會見韓日領導人。這次會議是在三國合作迎來20周年、國際地區局勢面臨深刻復雜變化、三國關系向好發展的大背景下舉行,三國領導人高度重視,三國人民高度期待,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除領導人正式會議外,三國領導人還將出席中日韓工商峰會、共見記者並出席三國合作20周年紀念活動。

  羅照輝表示,20年來,三國利用這一重要平台,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助力地區穩定,促進全球繁榮,形成合作的一些鮮明特點。一是合作基礎深厚。三國隔海相望、地緣相近、人文相親,同屬儒家文化圈,共同孕育了東亞文明。三國經濟和產業結構高度互補,互為重要發展伙伴,都是世界上有分量的經濟體。三國總人口逾16億,經濟總量20.2萬億美元,分別佔世界總量的21%和24%。二是合作成果豐碩。三方打造了以領導人會議為核心、21個部長級會議為支撐的全方位合作體系,在30多個領域開展合作。三方簽署了中日韓投資協定,舉行了16輪自貿談判。去年三國間貿易總額超過7200億美元,人員往來超過3100萬人次。我們還建立了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三是合作前景可期。日韓高度重視對外貿易和投資,在信息、大數據等高科技領域優勢明顯。中國有巨大市場,在5G、互聯網方面有獨特后發優勢。中國開放大門會越開越大,“一帶一路”倡議順利推進。明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將繼續保持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中方願與日韓分享市場和發展機遇。四是不斷排除干擾,把握合作大方向。作為近鄰,三國之間存在歷史、領海等分歧本屬正常,關鍵是要管控好分歧,做大合作蛋糕,同時防止外來因素干擾。三方對此形成了共識。

  羅照輝表示,三珠合璧,共譜華章。李克強總理期待同韓日領導人聚首成都,共話合作大計,描繪發展藍圖,推動三國合作更上層樓。一是對未來合作進行頂層設計,把握好合作方向。通過此次會議,三國領導人將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共同規劃中日韓合作未來發展方向。會議將發表《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二是就深化務實合作交換意見,拓展共同利益。三國領導人將在科技創新、可持續發展、老齡化、人文交流、“中日韓+X”等領域提出新的合作倡議和設想,培育更多的合作亮點和增長點,推動三國合作不斷走深走實。三是加速中日韓自貿談判,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中日韓都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受益者和支持者。在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取得積極進展的基礎上,中日韓加快自貿談判面臨重要機遇,三國願共同努力,爭取早日實現更高水平、更高標准的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四是妥處熱點問題,維護地區穩定。三國領導人將就半島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加強協調溝通,為實現半島和平穩定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李成鋼表示,中日韓合作20年來,經貿合作持續深化發展,三國貿易、投資、人員往來規模迅速擴大,共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程度不斷提升,在東亞乃至世界范圍內地位日益凸顯。在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加、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中日韓作為亞洲重要國家和東亞三大主要經濟體,肩負著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發展繁榮的重要責任。此次李克強總理同韓日領導人舉行第八次領導人會議,必將進一步鞏固深化三國政治互信,提升三國經貿合作水平,推動三國各領域互利合作全面發展,為促進東亞和世界經濟增長、持久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人民日報》(2019年12月20日 03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