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批日本“耍花招” 疑似提前泄露軍情協定信息

閆潔

2019年11月26日13: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批日本“耍花招” 疑似提前泄露軍情協定信息

  韓國總統府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24日說,日本違背承諾提前報道兩國就《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磋商結果且有歪曲事實之嫌,令人遺憾。

  韓聯社報道,鄭義溶當天在韓國釜山國際會展中心接受採訪時說,圍繞韓日兩國公布推遲終止《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以及韓方暫停就日本出口管制措施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日本媒體較雙方約定時間提前大約一小時“放出”部分磋商結果,韓方懷疑日本官員可能故意提前泄露信息。

  鄭義溶說:“我們別無選擇,隻能深表遺憾。”

  按他的說法,日本媒體沒有報道磋商整體情況,而是以不願公開姓名高層人士為消息來源,稱“韓方決定延長《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和“韓方通知日方將撤回在世貿組織的申訴,決定響應磋商”。

  韓日2016年11月23日簽訂這份雙邊情報共享協定,為期一年。除非一方反對,否則協定到期后自動延長。韓國政府8月指責日本把韓國移出獲得貿易便利國家的“白色清單”損害兩國信任,宣布不再與日本續簽協定。日方希望續簽,但韓方堅持要求日方首先取消對韓方出口管制。韓國政府22日宣布推遲終止協定,前提是韓方可隨時終止協定的效力,日本政府就此表達理解。

  鄭義溶說,韓方按約定在22日晚6時公布磋商結果,但日本官方的公布時間卻比韓方晚七八分鐘。另外,日方對磋商結果作官方公布時故意歪曲事實抑或夸大日方在協定中的作用,日方為此經由外交渠道向韓方表達歉意。

  鄭義溶強調,韓方近期所作決定有前提條件,如果日方今后仍以這種方式行事,韓日磋商將面臨挑戰,“今后磋商,一切取決於日方態度”。

  韓日兩國當前就出口管制議題恢復對話並在努力促成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月會面。(閆潔)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