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爭端持續升級

劉軍國

2019年09月04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韓爭端持續升級

  近日,韓國共同民主黨議員薛勛等6人組成的國會議員團登上了日韓爭議島嶼獨島(日本稱“竹島”)。對此,日本政府通過外交渠道向韓國政府提出抗議。

  近期以來,日韓雙方因貿易摩擦、領土爭議、“慰安婦”問題、二戰勞工賠償問題等新老問題齟齬不斷。8月28日,日本把韓國移出可享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即《出口貿易管理令》開始生效。韓國則決定不再與日本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在日韓爭議領土附近展開軍事演習等,日韓兩國關系持續惡化。分析人士指出,雖然日韓矛盾爆發在貿易領域,但症結還在於歷史問題,尤其是日本殖民韓國期間的勞工索賠問題。

  日韓經貿爭端僵持不下,擴大到了安保合作。8月22日,韓國宣布將不再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韓方認為,日本政府將韓國移出日本的貿易“白色清單”,令兩國間的安保合作環境發生重大變化。因此,續簽以共享安保領域敏感軍事情報為目的的協議不符合韓國國家利益。

  韓國總統府方面特別強調,韓方決定“終止”而非“廢除”協定,如果日方撤回不當措施,包括該協定在內的各項議題都能重新討論。日本駐韓國大使長嶺安政抗議稱,韓國這一決定是對當前地區安全保障環境的誤判,對此深表遺憾。韓國一家民調機構近日發布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逾五成韓國人對韓國政府終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予以積極評價。

  日韓關系的惡化直接影響了兩國民間交往,赴日本的韓國游客人數大幅減少,日本旅游業受到明顯沖擊。日本共同社稱,在與韓國東南端釜山市隔海相望的日本長崎縣對馬島,韓國游客通常佔外國游客大約八成。最近對馬島的賓館、餐飲店從業者因韓國游客驟減而叫苦不迭。約40%的住宿設施今年7月的入住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五至九成,8月也有所下滑。日本北海道和東北部地區同樣出現韓國游客取消預訂的情況。日本觀光廳8月21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盡管7月訪日外國游客數量創單月新高,但來自韓國的游客同比減少7.6%。

  日本《讀賣新聞》日前表示,日本和韓國之間的對立正進一步加重,如果韓國在旅游和消費方面“脫離日本”的現象進一步蔓延,日本制造業也會受到影響。在兩國政府依然沒有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的情況下,民間企業兩敗俱傷正在成為現實。

  (本報東京9月3日電)

  《人民日報》(2019年09月04日 18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