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單身人數逐步走高 “單身經濟” 興起

2019年08月12日09: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日韓單身人數逐步走高 “單身經濟” 興起

  你是否曾經一個人逛超市,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吃火鍋,一個人去KTV唱歌,一個人去看海,一個人去游樂園......面對網上流傳的這份“孤獨等級表”的“靈魂拷問”,不少“單身狗”紛紛大呼“是我本人沒錯”。不過,內心孤獨的“單身狗”也許並不孤單,單身已經成為一種較為普遍的現象。

  “單身狗”隊伍日漸壯大

  近年來,單身的比例在中日韓逐漸走高。

  資料顯示,中國單身人口總數已達到2.4億,年輕的單身群體數量龐大,相親也成為社交常態。就90后數據來看,近七成單身90后戀愛經歷不足2次,其中兩成為“母胎單身”。2018年,結婚率僅為7.2%,這個數字創下了近十年來新低。

  日本於2017年4月公布的關於“終生未婚率”的調查數據顯示,2015年50歲之前從未結過婚的日本男性比例約為23.4%,女性比例約為14.1%,並預計到2035年約有一半日本人單身。“超單身社會”和“單身大國”正在成為日本的新“標簽”。

  韓國統計廳發布的《2018年結婚及離婚統計報告》也顯示,2018年,韓國人口每1000人中登記結婚數量為5對,創下1970年以來的最低值。韓國社會研究院2016年7月31日公布“2015年全國生育情況調查”結果顯示,男性受訪者大多因經濟問題維持單身。

  “獨樂”消費漸成潮流

  單身人口的增長催發了“獨樂”的消費需求,眾多中日韓商家瞄准了單身經濟帶來的商機。

  許多日韓餐飲行業推出“一人食”服務。許多烤肉店、火鍋店、日式料理店在店內布置隔間、單間或單人座,給單身的食客帶來不被打擾的安全感,也避免了“被人發現自己很孤單”的尷尬情形。許多餐廳也為單身顧客量身定制單人菜單。

  休閑娛樂行業也越來越注重滿足單身人士“一人玩”的需求。在日韓,一些電影院專門為單身的客人設置了“單身座”或隔離座位,讓他們在一個人觀影的過程中不會感到孤單或尷尬。傳統意義上服務團體客戶的多個行業,如KTV、保齡球館、旅行社,現在也服務個人客戶。比如,客戶可以在單人卡拉OK房中享受獨自的時光。  

  中國的單身經濟也不容小覷。去年“雙十一”多家網絡銷售平台數據顯示“一人份”商品在銷售“爆款”中躥紅。功能細分的迷你家電新物種已經成為單身人士“標配”。比如,專供女士用來冰鎮面膜、小規格的180公升以下迷你小冰箱銷量可觀。

  外賣行業也因滿足了單身人士“不想出門”又“懶得做飯”的心理而迅速發展。有商家表示,65%的訂單來自未婚的顧客,“單身人群是我們最重要的顧客”。

  “單身貴族”們的消費力有目共睹,“獨樂”消費漸漸成為當代潮流。

  其實,單身也好,等待愛情也好,都只是生活的一種狀態,隻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節奏,把生活過成自己理想的樣子,這就足矣。

  (編輯:張茵 實習生:徐蓓 馬賓 文字綜合來源:新華網、人民網、環球網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