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伙伴關系是否“脫軌”?

陳冠合

2019年08月0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韓日伙伴關系是否“脫軌”?

  近日來,圍繞貿易爭端問題,日韓兩國的對立持續升級。8月2日上午,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決定,將韓國移出可享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當天下午,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回應,韓方也將把日本從“白名單國家”中除名,並將加速推動向世界貿易組織起訴日方的出口管制。

  貿易制裁在擴大

  此前,日本經濟產業省宣布自7月1日起,對出口韓國的3種半導體工業材料加強審查和管控,同時就啟動把韓國從“白名單國家”除名程序公開征求意見。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日本政府收到了超過4萬份各方意見,其中95%支持把韓國排除在外。

  所謂“白名單國家”,是日本從國家安全保障上認定的友好國家。在向這些國家出口軍民兩用的產品和技術時,日本廠商可以獲得出口審批便利待遇。韓國2004年被日本政府列入這一清單,是唯一“上榜”的亞洲國家。若新版《出口貿易管理令》正式生效,韓國將成為第一個遭排除的國家。

  韓聯社認為,一旦日方將韓方踢出清單,除已經受到出口管制的3種半導體工業原材料,超過850種日本商品對韓出口同樣將受到管制。日本《讀賣新聞》評論,即使是汽車使用的螺絲,也可能成為審批對象。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8月2日召開的緊急國務會議上,批評日本政府的決定是對韓國的“貿易報復”,並警告日方“要為今后發生的一切后果承擔全部責任”。有韓國官員向韓國《中央日報》表示,目前韓日伙伴關系“已經脫軌”。

  歷史問題是根源

  在雙方貿易摩擦開始后,韓國屢次要求日本撤銷出口限制措施,呼吁日方以外交方式解決問題。然而,7月12日雙方政府在日本東京舉行的工作級對話、8月2日泰國曼谷的美日韓三方外長會晤,都未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韓聯社稱:“日本方面的立場沒有大的變化。韓日之間存在很大隔閡。”

  “兩國的對立不只是經貿層面的問題,根源在於深層次的歷史問題。”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指出。日本的殖民統治曾對朝鮮半島造成了巨大的傷害,不論是“慰安婦”問題還是勞工問題,都沒有得到徹底的解決。

  去年10月,韓國最高法院裁定4名戰時勞工可向日本企業索賠,並扣押涉事日本企業部分在韓資產。11月,韓國解散了根據朴槿惠政府簽署的“慰安婦”協議成立的基金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回應,韓國已成為日本“不可信任的國家”。

  韓日經濟俱受損

  《日本經濟新聞》擔憂,惡化至二戰后最差局面的日韓關系或將長期持續。除了半導體產業,日韓經濟和區域經濟都將受到很大影響。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8月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因日韓雙邊貿易摩擦,韓國7月出口額同比減少11%至461.4億美元。其中,韓國半導體出口大減28.1%。

  而8月2日的東京股市日經指數終盤報收於21087.16點,較上一交易日跌幅達2.11%,收盤創下5月進入“令和”時代之后的最大跌幅。

  為應對日本針對韓國的出口管制措施,韓國聲稱正在著手研究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的法律程序。

  韓國民眾“抵制日貨”的情緒日漸高漲。韓國蓋洛普公司的一份民調顯示,80%的民眾表示不願意購買日本商品。

  韓國《中央日報》發表社論稱,韓日作為近鄰,應避免雙邊關系徹底破裂。呂耀東表示,日韓關系的根本問題,在於日本能否誠實面對曾經的侵略和殖民歷史,以實際行動取信於鄰國和國際社會。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