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向日本發出第三次警告 敦促日方立刻撤銷制裁

2019年07月16日10:4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文在寅向日本發出第三次警告 敦促日方立刻撤銷制裁

  韓聯社7月15日報道稱,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在總統府青瓦台主持召開幕僚會議時表示,日本限制對韓出口最終將給日本經濟帶來更大損失,並敦促日本立刻撤銷單方面制裁,重返外交談判桌。

  這是文在寅第三次公開向日本釋放強硬信息。文在寅稱,日本針對韓國的半導體產業實施限制措施,此舉無異於阻擋韓國經濟發展的腳步。政府將借此擺脫對日本的依賴,力促半導體材料進口來源多元化和國產化。

  文在寅表示,韓日兩國自邦交正常化以來在經濟方面實現共同發展。尤其是兩國在國際制造業分工秩序下保持密切的合作關系。然而,日本的出口限制措施破壞兩國經濟合作基礎,韓國政府不得不嚴正應對。文在寅重申,兩國應區別對待歷史問題,並面向未來發展兩國關系。“日本將歷史問題與經濟合作挂鉤,是在開歷史倒車。日方應該立即撤銷對韓限制措施,尋求外交方式解決分歧。”

  《韓民族日報》15日評論稱,如果日本今后修改戰略物資出口令,從下月開始將韓國排除在“白名單”之外,以韓國尖端材料和電子領域為中心的大約767種產品的日本產原材料進口將出現問題。

  據韓國《中央日報》15日報道稱,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镕上周從日本回國后緊急召開總裁會議。李在镕下達指示稱,日本的出口限制措施不僅將影響半導體和顯示器產業,還可能擴大到智能手機和家電產業,公司需要從長遠考慮,制定包括電視機和智能手機產業在內的應急計劃。韓國商界分析稱,李在镕作出這一指示,可能是預感到日本的出口限制措施會逐漸擴大到其他領域。

  日本對韓國的出口限制措施在韓國激起強烈民憤。據韓聯社15日報道,部分韓國中小企業主當天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舉行集會,呼吁抵制日本產品。

  就在日韓關系因經貿爭端日漸緊張之際,韓國正著力加強與其他貿易伙伴的合作。文在寅15日在青瓦台與到訪的以色列總統裡夫林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就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推動達成早期協議。韓聯社15日報道稱,兩人在會談中就加強兩國經濟合作的方案交換了意見,並積極評價去年兩國實現27億美元貿易額、創下歷史新高的不斷發展的雙邊貿易情況。兩人一致認為,兩國為實現結構互補、互惠合作,有必要盡早簽署自貿協定。(馬菲 白果)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