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聯合民調顯示兩國就二戰勞工訴訟問題仍存在隔閡

王歡

2019年06月13日09:42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日本民間非營利團體“言論NPO”與韓國智庫“東亞研究院”6月12日公布了5月至6月在日韓兩國分別以約1000人為對象實施的輿論調查結果。關於韓國最高法院勒令日本企業在“二戰”被征勞工訴訟案中進行賠償的判決結果,日本58.7%的受訪者持否定觀點認為“不予肯定”,而韓國75.5%的受訪者稱“予以肯定”,兩國間的隔閡變得明顯。

  據日本共同社6月13日報道,有關勞工問題的解決方法,日本受訪者回答最多的是“不知道”,佔據28.4%﹔其次是設置有第三國委員參與的仲裁委員會和向國際法院(ICJ)提起訴訟,佔到22.2%﹔韓國58.1%的受訪者回答稱,日企應根據判決進行賠償。

  對韓國印象良好的日本受訪者佔20%,為2013年調查開始以來最低。相反,對日本印象良好的韓國受訪者則達到歷史最高的31.7%,理由多為“日本人親切且誠實”、“日本是生活水平較高的發達國家”等。

  調查顯示,日韓兩國均有超過6成的受訪者認為目前的日韓關系不好。韓國70.8%的受訪者認為應努力改善,而做出相同回答的日本受訪者僅為40.2%。

  圍繞韓國海軍對日本自衛隊飛機照射火控雷達的問題,日韓兩國分別有62.9%和61.9%的受訪者認為本國政府的主張正確。

  在東京出席記者會的言論NPO代表工藤泰志分析稱,勞工問題和雷達照射直接導致日本對韓感情惡化。他認為:“(兩國)政府應當切實理解國民希望努力改善關系的意願。”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