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大力推進“步行城市”計劃

本報駐韓國記者 馬 菲

2019年05月22日13: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首爾路7017”項目。首爾市政府供圖

  街道兩邊的步行區域不斷擴大,道路兩旁增設供行人休息的座椅,街區愈發整潔美觀……近年來,為打造步行友好型城市,韓國首爾市的大街小巷正發生著一系列變化。

  早在2013年,首爾市就提出要打造步行友好型城市。2016年,首爾市正式推出“步行城市”綜合計劃,旨在克服以汽車為中心的交通方式帶來的弊端,讓城市的交通方式恢復“以人為中心”。

  為提升步行便利度,首爾市政府在居民集中的區域對現有車道進行“瘦身”,擴大步行道路、改善步行道路質量和環境。目前,首爾市已經建造了107條步行專用道路,在特定時間段內不允許車輛駛入。

  首爾市政府把所有單車道和雙車道窄路的時速都限制在30公裡以下,並專門打造了兒童步行安全道路,在上下學時間限制車輛通行。通過開展“無車日”、徒步及自行車比賽等活動,鼓勵市民選擇步行或公共交通,引導市民減少對汽車出行的依賴。未來,首爾市將在市中心每個十字路口的道路上,都設置人行橫道。

  “首爾路7017”工程是具有代表性的“步行城市”項目之一。“首爾路7017”的前身是首爾站高架橋,這座建成於1970年的橋梁見証了韓國經濟的飛速崛起。然而上世紀90年代末以來,高架橋設施逐漸老化,由於維護成本高昂,且嚴重影響城市整體景觀,最終於2015年被完全廢棄。

  2017年起,首爾市對這座高架橋進行了改造,使其成為市民新的休閑娛樂空間。改造后的高架橋四通八達,與沿途的寫字樓相聯通。行人可以通過空中人行道在半小時內到達周邊多個旅游景點和商圈。此外,高架橋上還種植了各種盆栽和花木,設立了咖啡廳、室外舞台、小劇場、游戲區等休閑體驗區。

  改造后的橋梁被命名為“首爾路7017”,代表著這座1970年建成的高架橋於2017年重獲新生,也寓意著這座17米高的橋梁構建了由17條人行道連接起來的空中步行網絡。

  首爾市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朴泰柱向本報記者表示,“首爾路7017”自建成以來,訪客人數已超過1000萬。高架橋連接了周邊地區的優質資源,讓老舊社區煥發新顏,大幅激活附近區域的商業,為發展停滯的地區帶來活力,也為城市基礎設施改造提供了新的思路。

  朴泰柱介紹,首爾市將繼續大力推進“步行城市”計劃,2020年1月起將啟動對地標性建筑光化門廣場的改造工程,將其打造為步行觀光和歷史文化空間。廣場兩邊的雙車道將被縮減為單車道,附近的十車道將被縮減為六車道。改造后將出現一個2.46萬平方米的市民廣場,可以舉行各類文化演出,為市民提供休閑空間。

  朴泰柱介紹說:“當前,首爾以汽車為主的通行模式導致空氣中尾氣排放的細顆粒物增加,空氣質量下降。市民由於步行等運動不足處於亞健康狀態。我們認為,要實現以人為本的可持續發展,打造步行友好型城市是必須邁進的方向。”

  (本報首爾電)

  《人民日報》(2019年05月22日 17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