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領導人會晤釋放積極信號

2019年04月15日08:5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4月11日電(國際觀察)美韓領導人會晤釋放積極信號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在白宮會見到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雙方表示將繼續推動美朝通過對話方式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特朗普還表示可以考慮第三次美朝領導人會晤。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美韓領導人會晤就繼續推進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釋放了積極信號,但並未就消除美朝在一些關鍵問題上的分歧取得進展。各方仍需繼續相向而行,增進互信,堅持通過對話化解分歧。

  保持對話勢頭

  白宮在特朗普和文在寅會晤后發布聲明說,雙方討論了如何在美朝領導人河內會晤后繼續推進朝核問題解決,以達到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的目標。

  特朗普在會晤前出席聯合記者會時稱,不論是再次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還是舉行美朝韓領導人三方會晤,都有可能發生,但這需要一步步來,不可能一蹴而就。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在會晤后的記者會上說,這次韓美領導人會晤消除了美朝領導人河內會晤后的種種不確定性,成為重拾美朝對話勢頭的契機。韓方確認了美方致力於通過對話和外交手段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的意願。此外,韓國政府通過緩解半島軍事緊張、改善韓朝關系來保持無核化對話的動力,韓美雙方對此存在共識。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韓國問題專家車維德表示,2月底的美朝領導人河內會晤無果而終,文在寅此次訪美是為了挽救美朝談判。

  韓國外國語大學國際學院院長黃載皓說,美朝領導人河內會晤后,韓方首先通過文在寅訪美充分把握美國的具體意圖和立場,下一步將有必要通過派遣特使訪朝或舉行韓朝領導人會晤等方式向朝鮮方面傳達美方的信息,為朝美領導人第三次會晤鋪路,延續朝美對話勢頭。

  分歧依然存在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特朗普對美朝繼續對話表達了積極態度,但他有關對朝制裁問題的表態顯示,美朝之間分歧依然不小。

  特朗普在11日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盡管美國當下不會考慮繼續追加制裁,但也不考慮放鬆對朝制裁。

  專家指出,朝方要求美國解除部分制裁,表示自身也會採取相應的無核化舉措,但美方則希望維持制裁直到朝鮮完全棄核為止。

  不過對於美國的立場,韓方並不完全贊同。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勛日前表示,制裁是用來阻止朝鮮作出錯誤決定的方式,但制裁本身不能解決問題。

  韓國首爾大學國際關系學教授鄭在浩指出,美國希望繼續用制裁來迫使朝鮮採取無核化措施,而韓國則認為減輕一定的對朝制裁能將朝鮮拉回到談判桌前。

  關於無核化談判的前景,黃載皓認為,突破目前僵局的關鍵在於說服美國國內強硬派調整政策和立場,讓美朝找到平衡點,互作退讓、達成妥協。(參與記者:劉品然、陸睿、劉晨、朱東陽、耿學鵬)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