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在半島問題上,對話協商才是根本出路

2019年04月03日09:0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外交部:在半島問題上,對話協商才是根本出路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記者會答問實錄如下:

  經中歐雙方商定,並應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4月8日至12日赴布魯塞爾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赴克羅地亞舉行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

  問:你能否介紹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訪華有關情況?據我所知,這是中巴建交后他第三次訪問中國。

  答:3月31日至4月2日,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訪問廣東,出席巴拿馬投資旅游推介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會見巴雷拉總統。關於李希書記會見巴雷拉總統的情況,中方已經發布了消息稿,你可以查閱。據我所知,除訪問廣東之外,巴雷拉總統還將訪問香港。

  問:台灣方面近日稱,台戰機對周末飛越台灣海峽“中線”的大陸戰機給予“驅離警告”,並稱大陸這一舉動是“挑舋”行為。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昨天發推特稱,中國的“軍事挑舋”不會贏得台灣人心,“與台灣關系法”及美方承諾是明確的。你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媒體報道的解放軍戰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問題,我還是建議你向有關部門去詢問。

  台灣當局領導人就此作了一通表態,也發了推特。她的胡言亂語、狂言妄語實在令人氣憤,但畢竟不算是外交問題,所以我把它留給我國台辦的同事去回應。

  對於美方的表態,我在這裡必須要說幾句。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美方當初單方面搞的所謂“與台灣關系法”與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完全背道而馳,中方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我們敦促美方有關人士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多做有利於中美關系和促進台海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問:韓國總統文在寅昨天表示,他訪美期間將為推動早日恢復對話作出努力,希望半島和平進程取得進一步進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日也表示,希望美朝領導人未來數月能再次會晤,朝著無核化方向邁出實質性步伐。中方對半島最新動向有何評論?

  答:我們歡迎韓方和美方上述表態釋放出的積極信號,對韓方為推動對話、推進半島問題解決所作努力表示贊賞。事實上,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后,朝美雙方都表達了願意繼續保持對話的態度。我們始終認為,在半島問題上,對話協商才是根本出路,相向而行方能行穩致遠。一切有利於緩和局勢、推動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的努力和行動,我們都給予堅定支持。

  我們希望有關各方都能夠珍惜和維護來之不易的對話勢頭,繼續顯示誠意、互釋善意、培育信任,設置合理預期,按照一攬子、分階段、同步走的思路,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成為可持續、不可逆的進程。作為半島近鄰,中方將繼續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貢獻。

  問:你能否介紹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赴美進行經貿磋商的情況?

  答:我目前沒有可以介紹的情況。

  問:近日,伊朗部分地區遭受洪災,致使多人傷亡和財產損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近來,伊朗境內多地遭受洪災,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中方對遇難者表示哀悼,並向伊朗政府和人民表示慰問。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