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進集團掌門人丑聞纏身 失大韓航空經營管理權

2019年03月28日08:44  來源:新華社
 

  韓國最大航空運營商大韓航空公司27日召開年度股東會議,表決反對財閥韓進集團掌門人趙亮鎬連任企業理事會會長、即董事長,剝奪他對大韓航空的經營管理權。

  趙亮鎬及家人先前陷入一系列德行有虧甚至涉嫌違法的丑聞,殃及這一財閥家族旗下多家企業聲譽,包括大韓航空。

  【股東不滿】

  27日股東會議在大韓航空位於韓國首都首爾的總部內舉行,74%的股東與會,就推舉趙亮鎬今后三年繼續充任會長的動議表決,64%的與會股東支持,但沒有達到通過任命所需的總數三分之二“門檻”。

  趙亮鎬現年70歲,韓國知名財閥韓進集團已故創始人趙重熏長子,現任韓進集團會長,繼承集團旗下最賺錢企業大韓航空。經由投資機構韓進KAL控股公司,趙亮鎬及其親朋持有大韓航空共計33.35%股份,外國投資者佔股20.5%。

  韓聯社報道,這是大韓航空創建以來,頭一次出現股東大會將大股東兼企業領導人“投”下台的情況。企業第二大股東韓國國民年金公團在其中發揮關鍵作用。

  國民年金公團是全球規模第三大的機構投資者,管理644萬億韓元(約合5760億美元)資產,握有大韓航空12.56%股份,在韓進KAL控股公司佔股7.34%,在股東中排第三位。

  國民年金公團26日表明反對趙亮鎬連任的立場,理由是趙亮鎬一系列舉動“損害企業價值和股東利益”。

  大韓航空一名發言人解釋,根據股東會議表決結果,趙亮鎬仍將保留“會長”頭銜,但失去相當於首席執行官的“代表理事”一職,不會繼續參與董事會決策。

  【深陷丑聞】

  趙亮鎬一家近年丑聞纏身。他本人2000年因逃稅獲判緩刑,現在身負“挪用300億韓元(2643萬美元)企業資金裝修私人住宅”指控,等待司法審理。他妻子李明姬涉嫌“對員工施暴”和“非法雇用外國勞工”,受到警方調查。

  他的兩個女兒同樣麻煩不斷。長女趙顯娥2014年12月在美國紐約乘坐自家航空公司班機,因為空乘人員沒有按照“規矩”提供堅果,惹她大怒,命令即將起飛的客機返回登機口,導致航班延誤。韓國媒體曝光這起“堅果之怒”事件,趙家備受輿論譴責。趙顯娥次年由法院判處10個月監禁、緩刑2年,今年爆出丈夫指認受她“家暴”、涉嫌利用大韓航空航線走私奢侈品丑聞。

  次女趙顯玟原任大韓航空高級副總裁,去年媒體曝光她開會時對下屬“潑水”、打罵。

  丑聞發酵連累韓進集團旗下各家企業市值縮水。趙亮鎬替兩個女兒公開道歉,把她們調離韓進集團高級主管職位,但沒有平息韓國民眾對財閥子弟坐享其成卻“德不配位”的憤怒。(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