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兩國擬於14日就勞工訴訟案舉行局長級會談

環球網報道 記者 黃婷

2019年03月12日13:37  來源:環球網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3月11日透露,圍繞勒令日企支付賠償的韓國“二戰”勞工訴訟案判決,日韓兩國政府已就14日在首爾召開外交部門局長級會談進行協調。日方將再次敦促韓方根據《日韓請求權協定》舉行日韓政府間磋商,若未獲得答復,則將為基於協定提議設立“仲裁委員會”正式開展准備工作。

  據日本《產經新聞》3月12日報道,1965年簽訂的《日韓請求權協定》中規定解決糾紛的手續為政府間磋商,其次還有設立包括第三國委員在內的仲裁委。日方自1月9日起再三要求舉行政府間磋商,若此次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金杉憲治與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長金容吉會談中韓方仍不做答復,日方將認為轉而設立仲裁委的環境已經完備。此舉參考的是當事人間磋商持續60天即可要求設置爭端處理委員會的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等。

  日方將根據原告所要求的扣押被告日企資產和出售手續的進展狀況,敲定提議設立仲裁委的具體時間。不過,仲裁委與政府間磋商相同,沒有韓方的同意就無法設立。如果遭韓方拒絕,日方也考慮單邊訴諸於國際法院(ICJ)。

  除了直至訴諸於ICJ的一系列手續外,日方也將探討對韓國採取對抗措施。包括上調韓國進口商品關稅和臨時召回日本駐韓大使等方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除要求舉行磋商外,透露何種時機採取何種措施等於亮出我方底牌,因此無可奉告。”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