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漲留學生的學費?韓高校增收外國人學費引爭議

2019年02月20日14:29  來源:亞洲經濟中文網
 
圖片來源 網絡
圖片來源 網絡
原標題:隻漲留學生的學費?韓高校增收外國人學費引爭議

  開學在即,韓國多所高校增收外國人學費在留學生圈內引起爭議,以中國學生為主的留學生在社交平台紛紛抗議,希望學校就在未告知情況下接連上漲學費一事給出合理解釋,並要求學校提供相應的留學生支援服務。

  韓國西江大學中國留學生組織15日發表的公告顯示,校方近兩年連續在未提前通知的情況下上調外國學生學費,以文科為例:2017年學費為360.7萬韓元(約為人民幣2.2544萬元),2018年上漲5%至378.7萬韓元(約為人民幣2.3668萬元),2019年再次上漲10%至416.57萬韓元(約為人民幣2.6036萬元),兩年間共上漲55.87萬韓元(約為人民幣3492元)。

  另據韓國中央大學外國學生學費標准,學校2016年起每年皆有上調學費,截至2019年3月,文科、工科、理科學生學費較2015年同期上漲40多萬韓元(約合人民幣2500元),藝術系學生學費上漲近55萬韓元(約合人民幣3438元)。韓國成均館大學某留學生學費單顯示,該學生學費以每年增長約2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250元)的趨勢,從2016年3月的348.95萬韓元(約合人民幣2.1809萬元)增加至目前(2019年3月標准)的406.25萬韓元(約合人民幣2.5391萬韓元)。

  在留學生的咨詢下,部分學校針對學費增收原因表示,學校聽取留學生代表意見后進行學費調整,由於韓語能力不足學生太多,上漲的學費將用於運營學校國際教育服務中心、開設國際學生專用班、增加留學生獎學金等。也有學校表示,校方已提前通過官方SNS發布審議委員會的學費相關問卷調查以征求學生意見,在留學生大幅減少的情況下,學校仍保留留學生夏令營等支援項目幫助在韓留學生,今后將聽取更多學生的意見,在可實行范圍內進行追加支援。

  近年來韓國物價飛漲,學費持續上漲大大增加了留學生的生活壓力。一名越南留學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韓國物價本身較越南高出很多,學費上漲后加重了負擔,目前學校也沒有獎學金調整相關的通知。該學生介紹,身邊不少外國朋友都在抗議學費上漲一事。

  另有學生表示,可以理解學費上漲,但希望校方能向外國學生提供更多有實質性幫助的服務。一名中國留學生向記者表示,學校因擴招降低了韓語成績要求,而申請提升韓語能力的語言班課程,也需要另繳學費,目前學校的國際教育中心並沒有給予留學生實質性的支援。該學生透露,在讀期間學校沒有進行獎學金制度調整,按成績發的獎學金有名額限制,在和韓國學生一起競爭的情況下,中國學生多半爭取不到,希望學校能在這些方面進行改善。

  (轉載自韓國亞洲經濟中文網http://china.ajunews.com/

  →→更多留學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