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國重壓,韓國分擔防衛費首超萬億韓元

2019年02月11日09:4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今年韓國分擔的防衛費敲定為1.038萬億韓元(約合9.235億美元),同比增加8.2%”“韓方承擔額首次超出1萬億韓元”,10日下午,韓美兩國代表在韓國外交通商部草簽第十次韓美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SMA)后,韓媒紛紛以此為題進行了報道。

  韓聯社稱,簽署第10次SMA協議是過去一年韓美兩國間最具爭議的議題之一。按照新的SMA協議,韓國將在2019年度分擔1.038萬億韓元防衛費,同比增長8.2%,協議有效期為1年。報道稱,韓方承擔的防衛費用超過1萬億韓元,尚屬首次。據悉,美方最初的要求是讓韓國在2019年度分擔1.44萬億韓元防衛費,大大超過2018年的9602億韓元。后來在韓方強烈要求下,美方雖有所調整,但仍堅持讓韓國分擔至少10億美元防衛費,並主張將協議有效期設定為1年。而韓方則始終堅持防衛費不能超過1萬億韓元,並要求有效期設定為3至5年。雙方圍繞這些分歧在過去一年內舉行十輪官方正式磋商以及數十次業務會談。分析認為,韓美兩國最終找到折中點、成功草簽協議,也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兩國首腦的意志,即趕在第二次“金特會”舉行前,盡快結束有可能影響韓美同盟關系的防衛費“爭執”。

  韓國《朝鮮日報》稱,草簽的SMA協議將在經過韓國法制處審議、國務會議以及總統再審等政府行政程序,並獲得國會批准后正式生效。但因這次協議有效期僅為1年,韓美很快又必須就2020年及之后年度的防衛費分擔問題展開磋商。韓媒稱,因擔憂美國每年向韓國施壓要求多分擔防衛費,韓國已決定下一次SMA協商一定爭取將有效期延長至數年。(金惠真)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