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達照射事件”攪動韓日關系

本報駐韓國記者 馬 菲

2019年01月08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韓日圍繞“雷達照射事件”引發的爭執,令敏感的兩國關系再生嫌隙。韓國國防部1月4日公布韓語和英語版本相關視頻,並於7日發布中、日、法、西、俄5種語言版本相關視頻,以反駁日本所謂“韓艦雷達瞄准日機”的說法。

  這一爭端發生在去年12月20日下午3時許。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一艘驅逐艦當天在距離獨島(日本稱“竹島”)東北方向200公裡的公海海域內搜救遇難朝鮮漁船時,日本方面指稱該艦打開了戰斗時使用的火控雷達,“多次鎖定”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巡邏機。據日本防衛省消息,被照射巡邏機多次向韓方詢問意圖,但沒有得到對方應答。

  對於韓方使用火控雷達照射的意圖,韓日雙方各執一詞。日本方面就此事件接連幾天用嚴厲的措辭表示抗議,稱“這是極其危險的行為”。對於日本方面的指控,韓方始終解釋稱“並非故意”。韓國國防部表示,韓方出於人道主義救援目的啟動火控雷達,並多次強調驅逐艦在執行正常救援行動,未對日本巡邏機使用追蹤雷達,沒有任何可能令巡邏機感受到威脅的行為。而日方飛機靠近正在進行人道主義救援的韓國艦艇低空飛行,反而造成了危險,對此韓方深感失望。

  日本防衛省近日公布經過處理的巡邏機拍攝的錄像,以証實韓方驅逐艦使用火控雷達照射的說法。韓方則認為視頻內容片面,對日方此舉表示遺憾。韓國國防部本月4日公布相關視頻並表示,韓軍沒有對日機進行雷達追蹤,並強調日機從150米的低空飛至距韓艦僅有500米的空域,以至於艦載官兵都感受到巨大噪聲和強烈震動。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此次日韓“雷達照射事件”是雙方首次發生的類似摩擦,韓方在事件發生后的一系列反應招致了日方的不信任感。韓國《民族日報》分析稱,日本政府對此次事件不斷“添油加醋”,使其成為外交爭論焦點,這是有意識的過激應對行為。韓國《東亞日報》評論稱,在圍繞強征勞工賠償判決等令韓日關系嚴重冷卻的情況下,日方總是把韓方的行動引申為“有其他意圖”,這隻能招致批評,使外界認為日本政府是有意令韓日關系惡化以達到集結國內支持勢力等政治目的。

  (本報首爾1月7日電)

  《人民日報》(2019年01月08日 17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