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中國的一些小事——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

中國改革開放在世界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

2018年12月29日14:37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今年年初,潘基文擔任了博鰲論壇理事長一職,並在海南省首次參加了博鰲論壇。當時,習近平主席通過演講介紹了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意義和取得的成果,以及今后的發展計劃。12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潘基文,再次強調了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性意義,並交換了意見。

  作為中國10多年來發展的見証者,潘基文認為,今年正值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最重要的是,改革開放不僅有益於中國人民的發展,在世界歷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聯合國於2000年發表了“千年發展目標”,宣布在2015年前實現14至15億的極端貧窮人口數量減半,並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然而在2010年,世界銀行便宣布提前5年實現了這個目標。這完全要歸功於中國有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正因如此,改革開放在世界歷史上也具有重要意義。

  國際社會的眾多外國政要及經濟專家都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就給予了高度評價。潘基文表示,在他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期間,聯合國發布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距離2030年還有12年的時間,他希望中國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12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也提出,截至2020年,中國的全部人口都將擺脫貧困、消滅赤貧。

  潘基文指出,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中,取得的最為顯著的成就便是帶領7億多中國人民脫貧。與此同時,中國在維系自身制度體系的同時,與國際制度共同發展,這贏得了國際社會的信任,進一步促進了貿易投資。潘基文認為,中國也得益於此才能躋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文 夏雪)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