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希望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上取得更大成就

潘基文

2018年12月25日1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希望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上取得更大成就

  中國在過去40年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僅惠及本國人民,也為世界人民作出了很大貢獻。這一方面離不開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另一方面也歸功於中國面向未來的發展理念。

  共存共榮——這個詞可以概括我對中國改革開放的認知。改革開放讓數億中國人擺脫了貧困,助力聯合國提前5年達成了千年發展目標中的這一條,即力爭在2015年前實現極端貧窮人口比例較1990年水平減半。

  2015年9月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聯合國總部,表達了對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極大的支持。習主席提出到2020年,中國將全部消除絕對貧困人口,這也將有助於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首要任務——在2030年前消除一切形式的極端貧困。習主席闡述的中國未來發展願景,讓我備受鼓舞。

  我與習主席相識於2005年7月。那時,時任浙江省省委書記的習近平訪問韓國,我作為時任韓國外長主持了歡迎晚宴。2009年,我已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有一天,我看到新聞得知,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正在韓國訪問,他在記者會上特意提及了我們二人相識的故事,令我萬分激動。

  習近平主席是一位實干家,是一位經歷過磨練、勇於克服困難也善於戰勝挑戰的人。他從基層做起,真正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他在與世界各國領導人交流時,時常展現出面向未來和為他人著想的領導力。

  在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期間,我更加重視並積極支持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發揮更大作用。我非常感謝中國對聯合國事務的持續參與以及對發展中國家的支持。特別是在涉及如氣候變化、社會發展等全球性問題方面,沒有中國的積極努力,我們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績。

  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達成,體現了中國的領導力。中國率先批准《巴黎協定》,攜手推動其后續談判和有效實施,為國際多邊主義作出了巨大貢獻。實現《巴黎協定》等一系列發展目標,不是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單獨完成的。我們應齊心協力。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當前,多邊主義面臨嚴重威脅,這讓我深感憂慮。多邊主義體現著《聯合國憲章》的精神,鞏固了世界和平穩定,保障了世界經濟繁榮。令我感到寬慰的是,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期間舉行了頗有成效的會晤。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使沿線各國通過合作加強了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了經濟社會發展。全球問題需要全球性的解決方案,各國必須展開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契合中國領導人提出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今年,我很榮幸當選為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博鰲亞洲論壇旨在推動亞洲各國經濟社會領域的協調與合作。我認為,在這個緊密聯系的世界,我們需要超越亞洲范疇,增強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對話與聯系。作為新一任理事長,我希望進一步擴大和提升博鰲亞洲論壇在國際舞台上的參與度。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闡明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掌聲和贊許。世界希望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上取得更大成就,習近平主席領導下的中國讓我充滿信心。

  (作者為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聯合國前秘書長)

  《人民日報》(2018年12月25日 22版)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