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韓國出版業年度大盤點 心靈雞湯成主流

曹慧

2018年12月07日09:46  來源:亞洲經濟中文網
 
《維尼熊幸福的事情每天都有》封面【圖片來源 網絡】
《維尼熊幸福的事情每天都有》封面【圖片來源 網絡】

  韓國出版業2018年度關鍵詞為“治愈”,治愈系隨筆和女權主義圖書表現強勢,小說銷量不佳。

  教保文庫發布的《2018年暢銷書匯總(2018.1.1-12.2)》顯示,治愈系隨筆《維尼熊幸福的事情每天都有》位列1位。該書給予讀者溫暖和安慰,受到各年齡層人士的喜愛。教保文庫表示,該書因為角色非常可愛,甚至受到了40-59歲男性的喜愛,這從側面反映出韓國社會現實多麼沉重。

  暢銷書排行榜前十名中有6本書為治愈系隨筆。其他5本為《所有瞬間都是你》(第2名)、《以微笑應對無禮之人》(第3名)、《我以我的方式生活》(第5名)、《語言的溫度》(第6名)、《雖然想死但我想吃炒年糕》(第7名)。

  心靈雞湯銷量極好,帶動詩歌、隨筆類圖書銷量上漲,同比增長了21.9%。小說銷量則下滑了2.0%,日本小說銷量(31.0%)首次超越韓國小說銷量(29.9%)。

  2018年韓國暢銷書在海外市場表現良好。趙南柱的《82年生的金智英》銷往日本、英國、法國、西班牙等16個國家。南宮仁(音)的《沒有如果》在越南出版,未來還將和中國台灣地區的讀者見面。鄭有情(音)的《物種起源》則銷往美國、英國、法國等19個國家。

  YES24暢銷書排行榜(2018.1.1-11.30)上治愈系隨筆佔據絕對優勢。《維尼熊幸福的事情每天都有》位列1位,《所有瞬間都是你》和《語言的溫度》分列第3位和第5位。2018年韓國共出版2672本治愈系隨筆,數量創近三年來新高。

  Interpark暢銷書排行榜(2018.1.1-11.30)1-3位分別為《維尼熊幸福的事情每天都有》《所有瞬間都是你》《以微笑應對無禮之人》。

  此外,由於METOO運動盛行,女權主義相關書籍受到讀者喜愛。《援助交際》、《她的名字》、《因為是女人所以幸福的謊言》等小說和《扣動女權主義的扳機》、《哥哥批准的女權主義》等記錄女權斗爭歷史的書籍相繼出版。反映韓國當代女性生活與困境的《82年生的金智英》銷量更是突破百萬冊。Interpark數據顯示,購買女權主義書籍的女性佔77%,男性佔23%。40-49歲的讀者(29%)最常購買女權主義圖書,20-29歲讀者(25%)和30-39歲讀者(15%)分列其后。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