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金特會”瞄准明春 半島“回暖”要靠加強互信

2018年12月04日09:2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全球熱點)二次“金特會”瞄准明春 半島“回暖”要靠加強互信

  新華社記者

  美國白宮2日發布消息說,總統特朗普或將於明年1月或2月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再次舉行會晤。另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不排除金正恩年內訪韓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美韓元首均傳遞出對美朝領導人、韓朝領導人再次會晤的積極信號,顯示出半島無核化進程有望“重拾節奏”。不過,若要半島局勢真正“回暖”,還有賴各方加強互信。

  【新聞事實】

  據白宮消息,特朗普1日晚在結束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活動后返美途中告訴媒體記者,他與金正恩有著“非常好的關系”,並認為兩人或將於明年1月或2月舉行會晤。

  特朗普說,目前尚未確定會晤地點,正在考慮3個可能的地點。他還說,會在未來某個時刻邀請金正恩訪問美國。

  同樣在結束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活動后,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從阿根廷飛往新西蘭的專機上告訴記者,不排除金正恩今年年內回訪韓國的可能性。

  文在寅表示,韓美首腦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談時一致認為,金正恩訪韓將為朝美對話發揮積極作用。文在寅透露,特朗普還請他轉告金正恩,“希望金委員長履行雙方所達成協議的剩余部分,而他會讓金委員長得償所願”。

  當地時間12月1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表示,中方支持美朝領導人再次會晤,希望美朝雙方相向而行,照顧彼此合理關切,並行推進半島完全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美方贊賞中方發揮的積極作用,希望同中方就此保持溝通與協調。

  【深度分析】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認為,朝美關系的症結在於缺乏互信,唯有國際合作才能有效填補雙方“信任赤字”。中國在這一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僅貢獻了“雙暫停”等中國智慧,還積極勸和促談,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本次中美元首會晤取得積極成果,也為朝美關系進一步發展起到穩定促進作用。

  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說,美方對第二次“金特會”預期較高,期望抓住機遇獲得扎實外交成果。如果雙方能就半島無核化具體安排拿出相關協議,比如達成一個“允許核查清單”或者“棄核清單”,對美國而言無疑是利好消息。

  鄭繼永說,美國中期選舉后,民主黨奪回國會眾議院,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特朗普政府對朝政策前景的不確定性,但不會影響美國對朝關系的主流趨勢。對朝問題獲得實質性進展,會被特朗普視為兩年后大選中的有力籌碼,這是美方樂於推進美朝接觸的動力之一。

  同時,分析人士指出,出於國內政治考量,文在寅政府迫切需要一場在首爾舉行的“金文會”,並願意為“金特會”提供必要幫助,借此增加執政亮點。

  【即時評論】

  自今年半島局勢迎來“暖春”至今,韓朝互動持續頻繁,雙邊關系小步推進,穩扎穩打,而美朝關系在經過新加坡之夏的熱度后,則陷入數月“冷處理”。如今,美朝互動再顯升溫跡象,但“啃硬骨頭”絕非易事。希望各方在釋放積極信號的基礎上,繼續保持勇氣和誠意的“溫度”,把握相向而行的機遇,少反復、多落實,共同化解難題,攜手讓和平的陽光洒遍半島。

  【背景鏈接】

  今年6月,特朗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會晤並簽署聯合聲明,就“建立新的朝美關系”以及“構建朝鮮半島持久穩定和平機制”達成一致。

  此后,朝美無核化談判一度陷入停滯。美方堅持要求朝方先棄核。朝方則未能如願通過廢棄北部核試驗場、著手拆除西海衛星發射場、移交美軍遺骸等舉措換來美方減輕制裁。

  9月18日至20日,文在寅訪問朝鮮,與金正恩舉行會晤並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9月24日,特朗普和文在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會談,對美朝領導人第二次會晤的前景表現出積極態度。(參與記者:韓梁、沈敏、劉品然、朱東陽﹔編輯:孫浩、吳黎明)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