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政府公布新韓朝關系發展五年規劃 明文寫入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永久和平

2018年12月04日08:4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訊 據韓聯社消息,韓國政府3日向國會報告后公開了2018-2022年度韓朝關系發展基本規劃及2018年度施行計劃,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永久和平明文寫入規劃。韓朝首腦4月簽署的《板門店宣言》和9月簽署的《平壤共同宣言》成為政府今后5年對朝政策的基本框架。

  韓朝首腦今年共會晤三次,商定基於緊密合作實現半島無核化並構建永久和平機制。除了解決朝核問題之外,雙方還就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韓朝關系、打造半島新經濟共同體等達成共識。《板門店宣言》包含了韓朝將劃時代地全面改善並發展雙邊關系的內容,韓朝首腦在9月會晤中商定為平衡發展民族經濟謀求實質性方案。

  新的5年規劃中包括了分階段、全面改善韓朝關系和解決朝核問題等基本規劃的四大戰略和強大國防維護和平等五大原則,遵循了現政府現有的半島政策。與前一屆政府發布的第二個基本規劃相比,與統一相關的內容縮減,解決無核化問題與發展韓朝關系的方案增多。

  此次規劃的7個重點推進課題中,關於統一的課題僅包括“擴大和平統一共識及加強統一力量”。通過韓朝合作與國際合作實現朝鮮無核化的目標變得更為具體,包括全面討論無核化、改善朝美關系和和平體制等,營造韓朝關系改善與朝核問題解決並進的良性循環結構。

  然而由於上一個基本規劃期限截至去年,本屆政府時隔1年才推新規劃,被指動作慢。由此今年施行規劃中終戰宣言、金剛山離散家屬團聚場地維修等內容可能年內難以實現。對此韓國統一部表示,由於從年初開始半島局勢發生巨變,為了將整體情況反映至規劃,公布時間不得不推延。根據關於韓朝關系發展法的規定,政府為實現半島永久和平與韓朝共同繁榮,每5年制定一次基本規劃。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