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散“慰安婦”基金會 韓促日方真誠道歉

2018年11月23日13:26  來源:新華網
 

  韓國政府21日宣布將解散依據韓日協議設立的“慰安婦”基金會,引發日本政府強烈抗議。韓國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呼吁日方以真誠態度對待“慰安婦”事宜,恢復受害者的“名譽和尊嚴”。

  【指韓國不守承諾】

  韓國負責管理“和解與治愈基金會”的女性家庭部21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經過廣泛征集相關機構和人士的意見、結合這一基金會的狀況,決定解散這一依據《韓日慰安婦協議》設立的基金會。

  這一決定引發日本政府強烈抗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認韓國政府不遵守兩國達成的正式協議。他在官邸告訴媒體記者:“若不遵守國際承諾,國家之間的外交關系將無法建立。作為國際社會一員,我們希望韓國負責任地應對。”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說,“無法接受”韓方舉動。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在外務省召見韓國駐日大使李洙勛,以示抗議。

  韓日兩國政府2015年12月28日達成《韓日慰安婦協議》,宣告雙方就“慰安婦”事宜達成“最終且不可逆轉的一致”。日方依照協議向韓國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注資10億日元(約合6135萬元人民幣)。

  基金會迄今已向34名在世“慰安婦”受害者和58個已故受害者家庭發放款項,另有57.8億韓元(3547萬元人民幣)留存在基金會。

  【促日本真誠道歉】

  《韓日慰安婦協議》在韓國遭普遍反對和批評,一些民眾認為協議不能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

  韓聯社報道,日方注資的“慰安婦”基金會在執行過程中偏離初衷,一些受害者拒絕拿錢。這些受害者認定,韓國2015年時任總統朴槿惠與日方“單方面”達成協議,沒有採取以受害者為本的原則。

  韓國外交部21日在聲明中說,《韓日慰安婦協議》旨在恢復受害者的“名譽和尊嚴”,韓國政府不尋求與日方就“慰安婦”事宜重新談判或認定這一協議無效,希望日本政府採取受害者“可接受”的補償舉措。

  韓國女性家庭部長官陳善美說,依據“以受害者為本解決問題”的原則,政府決定解散“和解與治愈基金會”,今后致力於制定和落實旨在恢復受害者名譽和尊嚴的政策。

  韓國一個為“慰安婦”發聲的民間團體主席尹美香說:“2015年協議達成所謂‘最終且不可逆轉’的一致,日本政府應該停止這些無意義的言論。”

  健在的“慰安婦”受害者金福童歡迎韓國政府解散“慰安婦”基金會,認為“日本政府應該做的事情是悔改和補償”。

  共同社報道,韓國一些民間組織和健在的“慰安婦”受害者支持韓國政府的決定。在他們看來,這只是開始,最終目標是收到日本政府的真誠道歉。(包雪琳)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