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強征勞工索賠案原告“不是被征勞工” 

2018年11月12日09:13  來源:環球網
 

  強征勞工索賠案讓日韓再陷口角。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9日的記者會上表示,該案原告“不是被征勞工”,而是“來自朝鮮半島的勞動者”。

  日本共同社10日報道稱,該發言基於11月1日首相安倍晉三的國會辯論,安倍在國會上曾稱原告為“來自朝鮮半島的勞動者”。該報道認為,河野之所以再次發聲,是為了明確原告們沒有被強制征用。

  另外,河野還在記者會上稱,“雖然我們要求韓國政府應採取恰當應對,但此事不應該對兩國國民之間的交流造成影響”。

  對於“來自朝鮮半島的勞動者”這一叫法,安倍在1日曾解釋稱,戰時在朝鮮半島的動員有招募、官方斡旋以及征用這三種形式,並認為有必要對其進行嚴密的區別。此次案件中的4名原告則均屬於響應招募。

  而與日方言論相反的是,韓方則將原告定位為強制征用的受害者。30日,韓國大法院對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強征勞工案作出終審判決,裁定新日本制鐵向4名原告每人支付賠償金1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1萬元)。據韓媒報道,4名原告自1941年至1943年被新日鐵住金的前身日本制鐵公司強征被迫進行勞動,且毫無報酬。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