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戰時指揮權,韓國下決心和美國討個說法了!

2018年10月31日10:16  來源:海外網
 

 

文在寅當選韓國總統后,首次訪問韓美聯合司令部。(圖/青瓦台)

韓美將開會商討建立由韓方主導的聯合司令部(韓國YTN電視台)

  據韓聯社報道,當地時間31日,韓美兩國防長將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第50次韓美安保會議(SCM),商討基於條件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 、韓美聯合軍演實施方案、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永久和平機制合作方案等議題。

圖為韓美海軍陸戰隊聯合軍演的場景。(韓聯社)

  值得關注的是,在本次會議上,韓美將初步制定方案,明確戰權移交后由韓軍主導韓美聯合司令部。 目前正在協商的方案是:繼續維持現有形式的聯合司令部,由韓軍將領出任司令、美軍將領出任副司令。

韓美聯合軍演場景(韓國YTN電視台)

  韓國軍方的作戰權分為平時作戰指揮權和戰時作戰指揮權,其中平時作戰指揮權是由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議長行使,而戰時作戰指揮權由韓美聯合司令(駐韓美軍司令)行使。

朴槿惠擔任總統期間,曾推遲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紐西斯通訊社)

  韓國作為主權國家,為何將戰時作戰指揮權交給他國?實際上,李明博和朴槿惠政府時期,韓美曾多次開會,商討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事宜,不過,韓國出於自身安全盤算,將移交時間一拖再拖。

李明博擔任總統期間,也曾推遲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圖/青瓦台)

  而在今年5月份,情況出現變化。時任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稱,韓國如果能在2023年完成新一輪防務改革,屆時將從美國手中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韓媒解讀為,這是韓國軍方首次公開提出收回這一權限的確切時間。

  在31日的這次會議上,韓美還有望就積極履行由韓軍主導的聯合作戰能力驗証計劃、朝韓軍事協議執行方案、暫停“警戒王牌”年度聯合軍演一事達成最終協議。

韓美“警戒王牌”聯合軍演場景。(韓聯社)

  “警戒王牌”是韓美大規模聯合空戰演習,原定12月舉行。去年12月4日至8日韓美“警戒王牌”聯合演習共有270多架戰機參與,參演戰機總數之多、規格之高,超過歷年。當時,美方出動B-1B型超音速戰略轟炸機、F-22型“猛禽”戰機和F-35型“閃電”戰機 。此舉招致朝鮮方面強烈抗議,斥為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對峙、不利於維護地區和平。

  美國國防部曾於當地時間19日宣布暫停原定於12月舉行的該軍演,韓國國防部卻推遲一天表態稱,韓美就包括暫停該軍演在內的多種方案達成協議。據此,有觀測認為雙方在該問題上現分歧。韓國國防部有關人士表示,雙方將就今后的聯演,以及聯演暫停時如何繼續維持韓美聯防態勢等進行討論。(編譯/海外網 劉強)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