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觀艦式等摩擦不斷 日政府放棄文在寅今年內訪日方針

環球網報道 實習記者 楊璐

2018年10月18日14:12  來源:環球網
 

韓國總統文在寅

  據日本《每日新聞》16日報道,由於日韓之間摩擦不斷,慰安婦問題以及韓國反對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懸挂“旭日旗”進入韓國海域問題,日本政府決定放棄韓國政府之前提出的文在寅今年內訪日的方針。

  報道稱,今年正值《日韓共同宣言》簽署20周年。日韓兩國關系也在摸索中向前發展。文在寅於今年5月訪問日本,出席了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及日韓首腦會談。這是文在寅就任后首次訪日,也是自2011年12月時任總統李明博后,韓國總統時隔6年5個月再次訪問日本。安倍也於9月在美國紐約同文在寅舉行會談時,邀請文在寅今年內訪日,希望日韓兩國的相互往來步入正軌。

  但是,本月11日“2018大韓民國海軍國際觀艦式”在韓國濟州海軍基地舉行,日本本來准備參加,可是因其要求懸挂“旭日旗”出席遭韓方拒絕,日本海上自衛隊未能參與此次國際觀艦式。然而,觀艦式當天多個國家仍懸挂了軍艦旗。不僅如此,韓國海軍還在文在寅進行演說的艦艇上懸挂了一面“將軍旗”。當年日本的豐臣秀吉侵略朝鮮時,打敗豐臣軍的李舜臣將軍使用的就是這面旗幟。對此,日本外務省向韓國提出抗議。理由是,韓國不讓日本自衛艦挂“旭日旗”,但自己卻挂了軍旗,“非常遺憾”。

  此外,日韓之間一直存在著慰安婦和強征勞工問題,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強制征用韓國勞工,相關請求賠償的訴訟也將於今年內舉行。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日韓兩國之間存在歷史遺留問題,文在寅今年內訪日恐難實現。”

  報道稱,考慮到日韓在對朝政策上的合作,安倍也不希望日韓兩國關系惡化。文在寅預計將參加明年6月在大阪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首腦會議(G20),外務省干部也表示“將繼續通過外交部門間推進協調文在寅訪日。”(圖片來源:日本《每日新聞》)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