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共同警備區將解除武裝 文在寅外訪呼吁放鬆對朝制裁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濟冬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金惠真

2018年10月17日08:4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韓國國防部16日稱,韓朝與“聯合國軍”司令部當天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自由之家”以非公開方式舉行三邊協商機制首輪會議,就盡快解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JSA)武裝事宜進行討論。韓媒分析認為,JSA的非武裝化有望在本月內實現。

  據韓聯社16日報道,在當天的會議上,各方對自本月1日起在JSA內實施的掃雷工作進行了評估,據悉,朝方已在JSA內發現並清除5枚地雷。此外,各方還就撤離JSA哨所兵力和武器、調整監視裝備、互相檢查解除武裝措施等具體細節交換了意見,並商定今后通過三邊協商機制探討具體落實方案,開展相互驗証程序。韓國國防部稱,三方協商機制此后還將就JSA解除武裝后的新值勤規則等內容進行探討。

  韓國KBS電視台稱,上月韓朝兩國領導人在平壤舉行會談時,兩國簽署的旨在落實《板門店宣言》的軍事協議中,就包括“解除JSA武裝”以及“在一個月內完成共同警備區內掃雷工作和驗証工作”等內容。韓國國防部16日透露,全部掃雷工作預計於本月20日結束。而按照此前協議,韓朝自掃雷工作完成后的5日內,需撤除JSA內的崗哨和火力武器。屆時,JSA內的5處朝方崗哨和4處韓方崗哨將被撤離,雙方將隻在JSA外圍附近各留一處崗哨。此外,兩國還將嚴格遵照1953年簽署的“停戰協定”內容,將JSA內的常駐人員各縮減至35人,雙方士兵屆時將不佩帶手槍,實現完全非武裝。韓國News1新聞網16日稱,JSA有望在本月底前實現完全非武裝,之后三方協商機制將集中討論游客在JSA內自由跨越韓朝分界線的有關事宜。

  就在韓朝雙方為落實《板門店宣言》和《9月平壤宣言》而展開合作之時,正在歐洲進行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也在竭力游說各國領導人放鬆對朝制裁。據韓聯社報道,文在寅18日將赴比利時出席亞歐首腦會議,並於19日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進行會晤。預計他屆時將向英方介紹韓朝和韓美首腦會談結果,以及在半島無核化方面取得的進展,並呼吁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英國,在緩解對朝制裁方面予以協助。報道稱,文在寅已在訪問法國時向總統馬克龍進行了類似游說。韓媒評論認為,這是文在寅首次請求特定國家領導人解除對朝制裁,舉動十分罕見,體現出其想要盡快解決半島問題的決心。

  而朝中社16日刊登署名文章稱,美國想要維持制裁,等同於不願意繼續改善朝美關系。敵視政策與互惠關系不可並存。朝鮮停止核試驗與中止洲際彈道導彈發射已過去相當長時間,針對朝鮮核導計劃而制定的制裁措施也應該被取消。若美國在明確知曉朝方關切的情況下,仍不願採取信任舉措,那麼朝美關系將漸行漸遠,半島無核化問題的解決也將遙不可及。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