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第三季度月均失業者超百萬 創19年來最高值

記者 曾鼐

2018年10月15日16:23  來源:中國新聞社
 

  韓國統計廳14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韓國月均失業人數達到106.5萬人。這是月均失業人口數時隔19年超過百萬,創下1999年以來最高值。

  今年以來,韓國經濟陷入低增長泥潭。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下調韓國經濟增長預期,預測韓國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為2.8%,較4月預測的3.0%下降了0.2個百分點。

  韓國失業人口數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持續增加。據韓國統計廳最新數據,今年第三季度韓國失業率達到3.8%,同比增加0.4個百分點,失業率漲幅創下2014年第四季度以來最高值。

  其中,更為引人擔憂的是青年失業人口不斷增加,本應是經濟活動主力的三、四十歲青壯年群體自今年以來已有數十萬人成為失業者。

  就業情況同樣一片慘淡。據韓國統計廳數據顯示,韓國9月就業人數僅比上一年增加4.5萬人,增漲幅度自今年2月起連續8個月低於10萬人﹔而在2017年,韓國月均增加就業人口數曾達到30萬人。從第三季度整體情況看,就業率僅為61.1%,同比下降0.3個百分點,跌幅創2010年第一季度以來最高值。

  為此,韓國政府日前宣布,將為公共機構新增5000名實習生,聘用時間在5個月內。這被輿論視為有助於在短期內緩解青年群體的就業困難,但長期來看作用有限。

  嚴峻的就業形勢引發韓國社會高度關注。韓國《中央日報》稱,韓國經濟正在經歷“自由落體”,生產、投資和雇佣指標全都亮起紅燈。韓聯社分析稱,受美國加息等國際形勢影響,以及韓國國內造船、汽車等產業發展疲軟,就業形勢能否根本性改善是未知數,預測就業形勢在今年冬季恐進一步惡化。

  據悉,韓國政府將於10月公布新一輪就業扶持政策。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