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日本出資的慰安婦基金會解散問題有望提上日程

環球網報道 記者 李小飛

2018年09月27日08:55  來源:環球網
 

  韓聯社9月26日報道稱,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地時間25日在紐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提出發揮智慧了結(慰安婦)基金問題后,早已有名無實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的解散有望被提上日程。

  韓國官員表示,文在寅的表態指明了大方向,今后將征求受害者意見,在不久后與有關部門協調確定政府在基金會問題上的立場。

  報道說,文在寅雖然在紐約舉行的韓日首腦會談上表示,不會撕毀朴槿惠政府時期達成的慰安婦協議或要求重新談判,但日方有可能將其視為毀約。2018年是韓國已故總統金大中和日本已故首相小淵惠三簽署《韓日伙伴關系共同宣言》20周年,對於希望借機改善韓日關系的韓方來說,不能不顧及解散基金會造成的影響。

  韓國此前確立基金會經費由政府預算承擔的方針,日方出資的1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000萬元)要返還或用於別處,日方是否願意與韓方就此進行磋商仍不得而知。

  朴槿惠政府時期,韓日兩國達成慰安婦問題協議,並根據協議成立了由日方出資向受害者發放撫慰金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但韓國內對此反對意見很大,部分慰安婦受害者也拒絕領取撫慰金。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