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媒:事實上宣布戰爭狀態結束

2018年09月20日08:3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和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簽署的《9月平壤共同宣言》轟動了世界。宣言中承諾要將半島“建設為永久和平地帶”,朝方承諾“永久廢棄東倉裡導彈發動機試驗場”,朝韓將聯合申辦2032年的夏季奧運會,而金正恩將成為第一位訪問首爾的朝鮮最高領導人。

  9月19日,金正恩和文在寅在平壤百花園迎賓館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並舉行記者會介紹會晤成果:朝韓就在半島共建無核武器、無核威脅的和平家園達成共識。

  宣言的重要內容包括:第一,朝韓商定終結在非軍事區等地區的軍事敵對狀態,進而在半島全境消除戰爭風險,解除敵對關系。作為《9月平壤共同宣言》的附屬文件,朝韓簽署《關於落實板門店宣言中軍事領域共識的協議》,決定盡早啟動朝韓軍事聯合委員會。

  第二,朝韓爭取年內啟動東海和西海岸鐵路及公路對接項目,將恢復開城工業園區運行和金剛山旅游項目,討論建設西海經濟共同特區和東海旅游共同特區等。

  第三,朝韓將加強人道主義方面的合作,根本解決離散家屬問題。

  第四,朝韓就朝鮮平壤藝術團10月訪問首爾演出、聯合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等達成共識。

  第五,朝鮮承諾在有關國家專家的見証下永久廢棄東倉裡導彈發動機試驗場和發射架﹔若美方遵守6月12日簽署的朝美聯合聲明的相關精神,朝方有意繼續採取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額外措施。

  第六,金正恩承諾,應文在寅的邀請將在不久后的將來訪問首爾。

  韓國青瓦台發言人19日稱,《9月平壤共同宣言》“事實上宣布戰爭狀態結束”。韓媒特別指出,當天簽署的《關於落實板門店宣言中軍事領域共識的協議》,有非常具體的內容,包括試點撤離軍事分界線的11個哨所、解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武裝以及從11月1日起全面中斷在軍事分界線一帶進行的各種軍事演習等。

  在隨后的記者會上,金正恩承諾,將與韓方一道努力共建“無核半島”,並將在不久的將來訪問首爾。文在寅則表示,《板門店宣言》后韓朝之間發生的變化,“雖如同夢境,但確實發生在我們的面前。”

  朝鮮方面對此次“文金會”十分重視,朝鮮《勞動新聞》19日用前4個版面的篇幅報道了金正恩迎接文在寅到訪及一系列相關活動的新聞,並配發了35張照片。

  19日晚,金正恩邀請文在寅及夫人一行在平壤市區的大同江水產品餐館就餐,這家餐館於今年7月30日開業,由金正恩親自取名。入夜,金正恩陪同文在寅在平壤五一體育場觀看大型團體操表演,文在寅向在場15萬名朝鮮觀眾發表講話:“我們民族共生5000年,分別70載,我們民族熱愛和平,應該在一起。”他也成為首位向朝鮮民眾公開發表講話的韓國總統。20日,文在寅將應邀與金正恩一起前往白頭山。

  韓國警方19日對媒體說,金正恩訪韓時間確定后,他們將實施至少一個月的模擬訓練。針對韓國右翼勢力可能在金正恩來訪時組織集會游行等,韓方將動員大規模軍警,為金正恩提供最高級別的警衛服務。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