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致力將半島建成“永久和平地帶”

2018年09月19日16:16  來源:新華網
 

  正在平壤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上午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雙方就早日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加強南北交流與合作、努力把朝鮮半島建成永久和平地帶等達成一致。

  當天上午11時20分許,文在寅與金正恩在平壤百花園迎賓館舉行第二輪會談后簽署宣言並舉行共同記者會。二人互換文本后親切握手慶祝,面對媒體記者露出微笑。

  金正恩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說《板門店宣言》是使北南關系實現歷史性轉圜的第一步,《9月平壤共同宣言》則使北南關系更上台階,促使半島成為穩固的和平安全地帶、讓半島和平繁榮的時代更早到來。金正恩還表示將於近期訪問首爾。

  文在寅說:“現在開始將迎來沒有戰爭的朝鮮半島,今天南北協商決定消除半島全域可能引發戰爭的所有危險。”他還說,南北首次就無核化方案達成協議,“這是很有意義的成果”。

  根據韓國官方發布的宣言內容,雙方就努力把半島建設成沒有核武器、核威脅的和平土地並為之早日取得實質性進展達成一致。如果美國根據6月12日簽署的朝美聯合聲明的精神採取相應措施,朝鮮有意採取諸如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追加措施。朝方還決定,將首先在相關國家專家的參與下永久廢棄東倉裡導彈發射台和發動機試驗場。

  雙方決定在互惠共榮的基礎上增加南北交流與合作,商定於今年年內舉行連接東海線、西海線鐵路和公路的動工儀式,視情況首先實現開城工業園和金剛山觀光項目的正常運營,並就設立西部海域經濟共同特區、東部海域觀光共同特區展開磋商。

  為從根本上解決離散家屬團聚問題,雙方決定早日啟動金剛山地區的離散家屬常設會面所。其他領域交流合作方面,雙方商定,平壤藝術團10月訪問首爾進行演出,韓朝將努力共同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

  當天,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朝鮮人民武力相努光鐵還簽署了《<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履行協議》,作為《9月平壤共同宣言》的附屬協議。韓朝雙方決定將積極採取實質性措施,消除朝鮮半島戰爭威脅,終結包括非武裝地帶區域在內的軍事敵對關系,把朝鮮半島建設成“永久的和平地帶”。

  文在寅18日上午乘專機抵達朝鮮首都平壤,金正恩到機場迎接。這是兩位領導人今年以來的第三次會晤。18日下午,文在寅與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部大樓舉行了第一輪會談。

  韓國分析人士認為,《9月平壤共同宣言》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南北關系緩和與發展、增進韓朝民族和解與交流,同時促進韓朝緩解軍事緊張局面、消除韓朝間偶發軍事沖突。韓朝決定盡早在半島無核化進程方面取得必要進展,這將有助於促進朝美展開對話、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和構建半島永久和平。(記者陸睿 耿學鵬)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汪璨、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