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首腦今起在平壤會晤 “金文會”將聚焦三大議題

2018年09月18日09:31  來源:中國新聞社
 

  韓國當地時間9月18日早上,韓國總統文在寅將率團從首爾機場出發,飛往朝鮮赴“平壤之約”——他將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今年以來的第三次韓朝首腦會晤。

  今年4月27日的首次“金文會”,韓朝首腦在共同簽署的《板門店宣言》中約定,“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今年秋天訪問平壤。”

  轉眼已是金秋。此次韓朝首腦相聚平壤,與前兩次的會晤有何不同?第三次見面,北南首腦將討論哪些議題?金秋時節,朝鮮半島又將收獲怎樣的果實?

  【三天兩晚會晤,韓商業巨頭隨訪】

  時間:2018年9月18日—9月20日(3天2晚)

  地點:朝鮮首都平壤

  訪韓隨行人員:

  此次文在寅到訪平壤,隨行人員包括正式隨行人員和特別隨行人員。其中,正式隨行人員有14人,包括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外交部長官康京和、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國防部長官宋永武、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都鐘煥、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等。

  特別隨行人員逾50人,包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市民社會各界人士,包括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镕、SK集團會長崔泰源、LG集團會長具光謨、現代汽車集團副會長金容煥等。

  日程安排:

  18日上午10時許(北京時間9時)文在寅與訪韓代表團抵達平壤。共進午餐后,文在寅和金正恩舉行首場會談。會談后,雙方將觀看文藝表演並共進晚餐。

  19日,北南首腦再次會談,並聯合召開記者會發表協商成果。預計雙方屆時還有可能就其間一直討論的緩解局勢緊張、防止武裝沖突等達成軍事協議。不過根據情況,會談還可能持續至下午。文在寅當天中午將在大同江邊的朝鮮知名餐廳“玉流館”用餐,並參觀平壤主要設施,出席歡送晚宴。

  20日上午,朝方將在機場為文在寅舉行歡送活動,之后文在寅啟程返回韓國。根據情況,文在寅可能訪問主新聞中心,以“對國民談話”的形式發布此次會談內容。

  在為期三天兩晚的會晤中,韓朝首腦將有至少四到五次面對面的機會。

  【第三次會晤,有何不同?】

  會晤地點

  文在寅和金正恩4月27日的首次會晤地點,是位於韓朝邊境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5月26日第二次會晤的地點,則是位於韓朝邊境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

  第三次,兩人在朝鮮首都平壤會晤。此次將是文在寅本人首次訪問平壤,也是韓國總統時隔11年,再次造訪朝鮮首都。

 

  在100多米的主體思想塔上俯視平壤,朝鮮的母親河——大同江穿城而過。中新網記者 邱宇 攝

  交通方式

  在前兩次的會晤中,文在寅和金正恩都是乘車前往板門店。此次文在寅則是搭乘“空軍一號”飛機,沿黃海直航線路前往平壤。在首次會談時,金正恩就曾建議稱,“我們的道路存在不便,最好還是乘飛機來”。

  2000年,韓國時任總統金大中也是乘專機飛抵平壤的。那是半個世紀來朝鮮第一次向韓國開放領空。

  2007年訪朝的韓國前總統盧武鉉,則是先乘汽車到達軍事分界線,然后下車徒步跨過軍事分界線,再坐車沿高速公路進入平壤。當時也是韓國總統第一次從陸路跨過軍事分界線進入朝鮮境內。

  【再會晤,聊點啥?】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透露,此次會晤,韓朝領導人將共商改善韓朝關系、無核化和消除軍事緊張這三大議題。

  改善韓朝關系

  在韓朝關系發展方面,最為重要的是落實《板門店宣言》。在經濟合作方面,將基於《板門店宣言》尋求更為具體的落實成果。

  促進朝美無核化對話

  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將是此次會談的重要議題。韓方稱,此前主要由朝美雙方對半島無核化議題展開對話,此次是少有的機會韓朝雙方將對此進行磋商。有關半島無核化進程的磋商或不僅限於工作會談的層面。

  消除軍事緊張及戰爭風險

  為了緩解韓朝間的軍事緊張,雙方正在進行一攬子磋商,並努力為從根本上消除軍事沖突的可能性、建立永久和平機制而營造環境。

  【攜手向前,平壤會晤將成新契機】

  從兩次板門店會晤到平壤會晤,韓朝交流對話的深度和廣度將進一步提高,雙方能否把會談的積極信號轉化為實質性合作項目和成果,將是各方關注的焦點。

  韓聯社分析稱,韓朝順利籌備首腦會談意味著向促成終戰宣言邁出一大步。若在平壤舉行的第三次“金文會”取得最大成果,將為朝美無核化談判注入動力,為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掃清障礙,從而打通無核化進程的關鍵環節。

  借此,此次平壤會晤,將成為推動半島局勢繼續前行的新契機,將對半島未來局勢產生重要影響。

  金秋時節,全球目光再度聚焦朝鮮半島。這次,北南首腦的握手將收獲什麼樣的果實?(何路曼)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